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穩中求進看山西︱統籌發展 朔州攻堅克難拓新局

人民網記者 雷昊 王帆  朔州日報記者 劉淑花
2022年05月0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春夏交替的美好時節,漫步朔州大地,商場超市貨源充足,企業車間運轉有序,項目建設熱火朝天,校園課堂書聲琅琅,鄉村田野耕作正忙……這是城市生活工作的點滴日常,也是朔州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暖心圖景。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復工復產是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迫切任務,是擺在全市各級各部門面前的一道必答題。朔州如何作答好這份考卷?

朔城區南榆林鄉青鐘村玉米核心區播種現場,應用了膜側播種技術的播種機在田間播種作業。高文武 攝

朔州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早”字為先、“快”字為要、“准”字為本,持續從嚴從緊從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季度,朔州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484757萬元,同比增長87.27%,收入增幅全省排名第三,增收225899萬元,完成全年計劃任務的38.96%,實現了首季“開門紅”。

臨危不亂、扛牢責任,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4月13日凌晨2點,應縣醫療集團、疾控中心例行篩查出一名快遞從業者核酸檢測為陽性。

接到核酸檢測陽性報告后,應縣迅速啟動應急響應,開展各項應急處置工作。朔州市、縣主要領導第一時間主持召開調度會議進行安排部署,省疾控中心領導帶領省級專家組現場研判、專業指導,市、縣兩級衛健、公安、工信等部門迅速集結、協同開展應急處置,全力阻斷疫情擴散蔓延。

“疫情防控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一次次全市疫情防控專題會議上,朔州市委書記姜四清、市長吳秀玲反復如是強調。

從嚴從細抓好外防輸入。朔州市在高速卡口、國道省道檢查站、車站、與外省市接壤鄉村路口等共設立了108個重點防疫卡口,加強省內外入境車輛的管控查驗力度,全面把好疫情防控“前哨”。

朔州東高速口,疫情防控人員查驗過往車輛健康碼、行程碼。高文武 攝

堅決切斷疫情傳播鏈條。朔州科學劃定“三區”,不斷強化屬地“第一時間、第一落點”管控,認真落實“落地核酸+點對點轉運+精准賦碼”全鏈條工作機制,統籌做好排查管控,組織開展區域核酸檢測,形成流調、隔離、管控、篩查、救治的嚴密閉環,確保所有風險人員全部閉環管控。

4月18日7時,朔州市在市區建成區范圍內、神頭街道轄區共設172個測試點,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應急實戰演練,有效檢驗提升了核酸檢測應急處置效率和能力。該市更是把應縣疫情應急處置擺在當前首要位置,截至4月24日20時30分,全縣第8輪全員核酸送檢樣本全部檢測完畢,結果均為陰性。

堅持強化人、物、環境同防。朔州市完善郵政快遞業疫情防控管理辦法,落實交通卡口、冷鏈物流、寄送快遞等環節防控措施,壓實冷鏈物流和寄遞物流企業主體責任,嚴格進、銷、儲、運等全流程防控和信息監管,最大限度降低物傳人風險。

4月13日至20日,組織全市郵政快遞從業人員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除應縣韻達外,其他5個縣(市、區)韻達和全市郵政、圓通、中通等9家郵政快遞企業2033名從業人員“五輪”核酸檢測結果全部陰性。

姜四清表示,全市上下將堅持不懈、眾志成城,嚴把每一道關口,守住每一條防線,集中力量迅速扑滅疫情燃點,堅決阻斷疫情傳播,守好朔州陣地,確保取得最終勝利。

多措並舉、保供穩價,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

在朔州市大運果蔬批發市場,商戶們正在有條不紊地裝貨卸貨。該市場是朔州市區最大的農貿市場,也是重點保供企業之一。為了更好滿足中心城區群眾生活需求,市場與全國重要蔬菜、水果產區精准對接,有序組織商品回貨。

“市場每天大約回貨是40多輛車,蔬菜一百七八十噸,水果一百四五十噸。蘋果、梨、香蕉等常見水果及白菜、西紅柿、黃瓜等日常蔬菜供應充足,可以充分滿足市民需求。”市場副經理王健說。

疫情防控阻擊戰、遭遇戰打響后,朔州市一面緊抓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不放鬆,一面確保各項民生工作順利開展,努力把疫情防控對居民生活的影響減小到最低,在筑牢防疫安全牆的同時,穩住了民生保障底線。

在朔州市應急物資儲備調撥中心運送蔬菜。薛禮偉 攝

物資保障是防疫抗疫的生命線。針對全市疫情形勢,朔州市成立了物資保障組,專門負責疫情防控醫藥物資、生活物資的全面保障工作。市發改委、交通局、衛健委、公安局、市場監管局等相關單位橫向聯系,共享信息、互通資源,合力做好暢通物資流通渠道、百姓生活品儲備和市場供應保障等工作。

生產物資是企業復工復產的必要前提。受疫情防控影響,不少企業在原材料和產品運輸過程中遇到阻礙,部分重點企業面臨被迫停產的風險。為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統籌疫情防控和物流保暢工作,朔州市向郵政快遞企業發放《山西省疫情防控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並承諾經辦人24小時提供辦理服務,確保辦理過程“流程最簡、環節最少、時限最短”。目前,已發放通行証45張,全力確保疫情期間全市郵政快遞業暢通。

“菜籃子”“米袋子”的供應保障則更受市民關注。朔州市26家重點供應企業糧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基本平穩,市民可按需求進行購買。各大型超市也提前制定了物資儲備應急預案,與供應商保持溝通,保障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做到不斷供、不脫銷,滿足人民群眾日常生活需要。

“蔬菜、水果的價格基本沒漲,我家是吃多少買多少。”市民王燕說,超市裡糧油米面、瓜果蔬菜、速凍食品等商品一應俱全,品種豐富,貨品充足,價格穩定,大家基本上都是按需購買。

盯緊項目、勇開新局,交出高質量發展答卷

一年之始,火力全開。

在山陰經濟技術開發區,車輛穿梭,機器轟鳴,塔吊高聳,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總投資3.2億元的年產10萬噸絕熱隔音材料項目,總投資2.6億元年產8.3萬噸陶瓷纖維及其制品生產項目,總投資0.8億元生產7萬立方米/年排水管、3萬立方米/年新型路面磚及3萬立方米/年路沿石生產線等山陰縣今年首批12個開復工項目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施工建設。

朔州市牢固樹立“項目是第一支撐”理念,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主抓手,把開發區作為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加大招商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要素保障,推動更多好項目、大項目簽約落地、開工建設、投產達效,奮力奪取首季“開門紅”。

年產4500噸醫藥中間體項目、右玉生態文化旅游示范區光伏生產組件項目等項目簽約﹔低碳硅芯產業園區、平朔煤矸石發電150兆瓦農光儲氫一體化項目等項目開工﹔金華實業有限公司裝備智能化及再造項目、道新能源科技(朔州)有限公司首塊高效光伏組件等項目投產……一季度,朔州市強勢推進項目建設。

朔州市2022年項目集中開復工儀式(主會場)朔州低碳硅芯產業園開工儀式。李小龍 攝

在2月26日與全省同步舉行的朔州市開發區2022年第一次“三個一批”活動上,29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50.34億元的21個項目動工開建設﹔集中投產項目共18個,總投資83.18億元,預計年產值20.61億元。

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項目建設工作不斷檔、不掉線、上台階、見實效,朔州市堅持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兩不誤、兩促進”,及時調整工作策略,積極推行視頻洽談“雲對接”,變“面對面”為“線連線”“屏對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根據標准化廠房的推進情況,如何對產業進行進一步分析與研究,細化功能布局,有沒有更好的補充建議?”“在后期的標准化廠房管理過程中,別的地方有沒有什麼先進的經驗供我們參考學習?”……4月19日,朔州經濟開發區與西北設計研究院和南京工業大學的專家學者進行了“雲對接”,重點圍繞園區的產業發展方向及功能配套、項目服務等進行了精准對接。

就切實推進項目建設工作,朔州市各級各部門領導干部要帶頭踐行“一線工作法”,進一步強化時間觀念,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切實做到統籌兼顧、協調聯動、強力推進﹔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及時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高質高效如期完成各項工作目標任務﹔對標先進一流,做好“加減乘除”工作,在政策支持上做加法、在企業負擔上做減法、在激發活力上做乘法、在破解難題上做除法,推動營商環境“大提升”,助力高質量發展“大突破”。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間不負奮斗者。壓力仍在,但信心更足。朔州市將把握新形勢,搶抓新機遇,以踔厲奮發的精神狀態和篤行不怠的奮斗姿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奮力書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