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努力提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能力

2022年05月10日08: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我省下發《山西省提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行動方案》。方案指出,我省將持續推動建設功能完善、運行高效、市場化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選定山西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太原科技大學和山西農業大學4所省屬高校作為試點單位,探索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工作。

我省將持續凝練重大科研攻關項目清單,採取“揭榜招標”“賽馬制”等方式集聚國內外創新資源,著力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努力形成一批標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在激勵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方面,選定4所省屬高校作為試點單位,探索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同時,建立省、市、縣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機制,並推動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三權下放”。以高校與企業共建產業技術研究院為契機,探索推動建立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協同機制。打造全省域科技成果轉化的示范工程和服務中樞,著力解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信息不對稱的問題。

此外,依托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山西),培育科技成果轉化中介服務機構和技術經紀人、技術經理人隊伍,鼓勵科研人員兼職開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活動和自行轉化本人研發科技成果。健全與全國技術交易網絡互聯互通機制,集聚成果、資金、人才、服務、政策等創新要素,努力培育功能完善、輻射作用強、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全省技術交易市場。

據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力爭在2022年年底,省級科技成果轉化示范基地達到10家左右,省級科技成果轉化示范企業達65家以上,開展技術經紀人培訓150人以上,新認定省級眾創空間、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40家,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新建10個以上中試基地。(記者沈佳)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