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陽泉“草帽警務”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2022年05月10日08: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農村地區綜治工作存在轄區廣、警力弱、治安形勢復雜多樣等問題。記者5月9日從陽泉市公安局獲悉,為夯實鄉村社會治理根基,持續推進平安鄉村建設,該局結合實際,積極探索推行“草帽警務”模式,深入推進警務服務前移、治理重心下沉,全面推動農村警務工作提檔升級,為鄉村振興增添平安砝碼。

“草帽警務”,作為陽泉市深化農村社區警務建設的一個創新機制,是鄉鎮派出所民警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社區警務工作的一種形象比喻。在推行過程中,全市27個鄉鎮派出所認真學習“楓橋經驗”,深入推進社區警務和警力下沉,社區民警不戴“警帽”戴“草帽”,深入田間地頭,“零距離”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常態化排查鄰裡矛盾糾紛,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接地氣暖民心的警務新模式。

各鄉鎮派出所切實把公安工作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及鄉村振興戰略中,攜手綜治建立網格警務。通過組建巡邏防范志願隊伍,充分挖掘和調動村民自治力量,以村小組為單位劃分網格,建立鄰裡守望聯防制度,在轄區的主要道路、路口、重要場所和舉辦大型活動期間組織巡護隊開展巡防。同時,各鄉鎮派出所積極推進數字警務建設,將各路口、村口的視頻監控信號,統一接入派出所聯防指揮中心,建立農村治安信息網絡。社區民警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做到了隱患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置、情報第一時間掌握,構筑起基層社會治理風險防線。

在日常工作中,各鄉鎮派出所組織民警活躍在農村院落和田間地頭,利用大家休息時間積極開展普法宣傳,及時講解當前涉農犯罪的新規律、新特點、新手段,全力做好涉農詐騙案的防范工作,指導農戶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宣傳秸稈禁燒政策,並將宣傳單發放到農民手中,擴大宣傳覆蓋面,使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識和守法意識得到進一步提高。 (蘇曉晨 鄭曉丹)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