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進入太原重點場所為何需提供5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官方回應

2022年05月10日12:1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0日電 (記者朱紫陽)按照太原市疫情防控最新措施要求,5月10日起,太原市對進入重點場所的人員從嚴落實測溫、掃碼(場所碼、健康碼、行程碼)、查証(5日內核酸陰性証明)、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四要素”。為什麼要實施進入重點場所提供5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常態化核酸檢測的主要措施有哪些?市民如何查看核酸檢測報告?5月9日,太原市政府新聞辦發布公告,對公眾關心的熱點話題進行回應。

為什麼要實施進入重點場所提供5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1.應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需要。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呈現“總體企穩向好、局部聚集多發、波動式下降”的態勢,全省疫情防控基本面持續向好。太原市本輪疫情經過全市上下一個多月的努力,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截至5月8日已連續12天本土疫情零報告。

但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全國多個省份仍有本土疫情,太原市每天平均有2萬左右返(抵)並人員,每周有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外方輸入”壓力大。核酸檢測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動篩查無症狀感染者、落實“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線,可以盡早發現傳染源並從源頭上控制住疫情傳播,防止因無法及時診斷、及時隔離給整個疫情防控帶來巨大的挑戰。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專家表示,“核酸檢測是目前應對奧密克戎綜合性、中長期社會成本最小的防疫方式”。

2.應對奧密克戎病毒傳播特點的需要。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奧密克戎毒株成為主要流行株,潛伏期多為 3∼7 天,在潛伏期即有傳染性,發病后 5 天內傳染性較強。主要傳播途徑為飛沫傳播、密切接觸傳播、氣溶膠傳播、經物傳播等。4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提到,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強、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多等特點,基本繁殖率可以達到9.5,它的中位數潛伏期是3天,原始株是5.4天,一代一代傳播的時間間隔是2.83天,這麼快的速度,要想控制住它,在不清楚傳染源的來源以及感染者的波及范圍和接觸人群的情況下,就有必要適當擴大管控范圍,加強核酸檢測,加強相應的管控措施。

目前,全國已有多地開始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政策。北京進入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須持7日內核酸証明,湖北武漢乘坐地鐵公交需48小時內核酸,浙江杭州每48小時應完成至少一次核酸採樣,江西南昌乘坐公交地鐵均需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安徽省蕪湖市每5日1次核酸,吉林長春乘客要主動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重點場所人員相對密集、空間相對封閉,存在較大的疫情傳播風險。為了織密疫情防控網,做到早發現、快處置,太原市認真貫徹國家和省防控政策,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在總結前期實戰經驗、借鑒兄弟城市作法的基礎上,經過專家科學論証,慎重做出了“重點人群按照規定頻次檢測,需進入重點場所的人員每5天1次檢測,其他常住居民及在並人員每2周1次檢測”的常態化防控措施。希望市民朋友們給予充分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筑牢群防群控防線,守好疫情防控“太原陣地”。

3.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預防為主,立足早發現,疫情防控的成本才會降到最低,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影響方可最小。在本輪疫情中,太原市運用“整體封控、分區切割、化整為零、網格管理”、“全域靜默、穩控河西、攻堅河東”等策略,連續8次動態調整三區,組織開展35輪全域、6輪重點區域核酸篩查﹔對“六區一縣”加強交通應急管理,分區管控,減少人員流動,阻斷傳播鏈條,耗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在疫情防控攻堅戰中,我們意識到應該把工作做在平時常態化防控中,改“大兵團”集中攻堅為“游擊戰”多點觸發預警。

基於目前太原市已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為了方便市民就近核酸檢測,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在全市布設不少於2000個核酸採樣點,打造“15分鐘核酸檢測圈”,免費為群眾提供就近檢測服務,以便及早發現陽性感染者,堅決防止發生隱匿傳播,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常態化核酸檢測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1.按照“政府投入、社會參與、全民配合”原則,採用“固定採樣點+便民採樣亭+臨時採樣點+流動採樣車”相結合等方式,綜合各類人員採樣頻次,按照1個採樣點每天至少採樣500人,城六區共設置採樣點數量不少於2000個,其中小店區600個、迎澤區262個、杏花嶺區344個、尖草坪區234個、萬柏林區420個、晉源區140個,打造“15分鐘核酸檢測圈”,免費為群眾提供就近檢測服務。目前已設2022個採樣點,5月9日已採樣733220人次。

2.採樣點優先設置在交通場站、農貿市場、大型商超、公園、物流園、城鄉結合部等重點人群聚集場所以及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附近,滿足居民就近採樣需求。

3.對於學校、大型企事業單位,採取單位組織、基層政府宣傳引導、醫護人員上門採樣的方式,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減輕採樣點壓力。

4.各縣(市、區)建立應急採樣隊伍和應急機制,一旦發生突發情況,半小時集結到位。

市民如何查看核酸檢測報告?

市民可通過山西健康碼、“我的太原”APP、“錦繡太原城”APP、“我的太原”微信公眾號、國務院客戶端等渠道線上查詢檢測結果。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