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炎帝故裡 奮進高平】“六新突破”蹚新路

——高平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2022年05月1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重點項目施工現場,機械轟鳴,焊花飛濺﹔熱鬧的產業園,“塔吊林立”變成了“廠房林立”﹔研究院的實驗室裡,科技成果正在加速轉化﹔五大百億級產業集群方興未艾,經濟發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持續飆升……初夏的高平,水清岸綠、山光凝翠,到處呈現著創新驅動產業轉型的蓬勃生機和無限活力。

近年來,高平市堅定扛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聚焦“六新”突破,優化產業布局,奮力建設五個“園中園”,下好項目謀劃“先手棋”,打好產業轉型“主動仗”,勇毅踏上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嶄新征程。

山西省“2021年度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廠揭榜單位”——康碩(山西)項目。

打造一流創新平台 培育一流創新生態

初夏時節,萬木蔥蘢。位於高平經濟技術開發區米山工業園的康碩(山西)項目建設現場,一派繁忙景象。一年前,該項目一期項目正式投產運行,同年11月,項目二期、三期同步開始建設。現如今,總投資1.5億元的二期項目已然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階段,預計5月底即可正式投產。

“一期項目以3D打印模具為主,二期主要研發輕合金快速成型生產線,三期項目主要打造低應力制造系統、增材制造。”公司副總經理李勇介紹。就在今年1月,康碩(山西)被工信部公布為“2021年度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廠揭榜單位”,成為山西僅有的兩家入選企業之一。“隨著高端裝備輕合金快速成型生產線的投產,未來將形成從科研、到中試、到量產的創新鏈、產業鏈,助力山西省、晉城市和高平市在‘六新’業態上不斷取得新突破。”

康碩(山西)項目是高平市打造創新平台、引領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高平市引進一批高新項目,構建起從研發、中試、到量產的創新產業鏈,打造“產、學、研、用”協同發展示范平台。

高平市率先在山西省建成縣級“智創城”。

打造一流創新平台,培育一流創新生態。高平市持續加大縣級科研平台建設,設立全省首家縣級產業創新研究院,出台《關於建立高平市產業創新研究院推動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與北科大、太原理工等10余家高校院所合作,成立智能裝備、先進儲能等7家研究院,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有效結合。率先在山西省建成縣級“智創城”,著力構建“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體系,打造創新資源高度集聚的“雙創”孵化服務平台,不斷匯聚起創新創業的澎湃動力。

高平實現從“塔吊林立”“廠房林立”“企業林立”的華麗變身。

深耕開發區主戰場 打造五個“園中園”

近年來,高平借力連續六屆炎帝系列活動晉台交流的大平台,全方位招台商、引台資,全力打造產業集群。截至目前,台灣產業園22萬平方米的標准廠房已交付12萬,億耳聽力等18家企業入園。

航拍機劃過台灣產業園的上空碧空如洗,十余棟標准化廠房拔地而起,吊車、挖掘機不時在工地上穿梭,建設場面十分壯觀。“我們項目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前提下,順利推進工程建設。”台灣產業園項目經理周建峰介紹。據了解,台灣產業園總投資70億元,規劃面積約2000畝,主要以藥品、化妝品、保健品、醫療器械、健康服務為產業發展方向,依托豐富的中草藥資源優勢,先行發展中藥與保健食品和醫療器械產業,著力打造“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園區和海峽兩岸中草藥研發基地”。

去年以來,高平市加快產業轉型,聚焦“六新”方向,深耕細作開發區這個主戰場,建設以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為主的“中歐產業園”、以空心玻璃微珠為主材的“新材料產業園”、以裝配式建筑為主的“綠色建材產業園”、華北地區大型“不鏽鋼制品產業園”、以健康科技為主的“台灣產業園”,五個“園中園”強勢推進。種下高質量的“種子”,長出綠色的“庄稼”。

“這兩年,高平投入20多億元,開發區已經從‘塔吊林立’變成了‘廠房林立’。今年,40萬平方米的標准廠房要全部裝滿項目、裝滿企業,實現‘早打糧食’、‘打好糧食’。”高平市委書記、市長原健堅定地說。

高平持續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推動“一煤獨大”向“五業並舉”轉變。

破除“一煤獨大”轉向“五業並舉”

從科技感十足的3D打印到高效節能的裝配式建筑,再到今天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基地”,還有生豬、黃梨、甘薯、香菇、絲綢“五彩”現代農業,“太行人家”高平康養品牌……

近年來,高平市先行先試、大膽破題,充分發揮五大比較優勢,加速形成煤炭化工鑄造建材、新能源新材料、台灣產業園、“五彩”現代農業、文化旅游和康養產業五大百億級產業集群,持續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推動“一煤獨大”向“五業並舉”轉變。

全力推動煤炭化工鑄造建材產業升級,23座煤炭企業、43個智能化採集工作面穩步推進。成立太原理工大學高平煤基固廢研究院,拓展煤矸石資源化利用途徑,化工、鑄造產業實現高產能低成本擴張,產品質量不斷提升,行業競爭力持續增強﹔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發展提速,投資20億元的甲醇制氫燃料電池項目主體廠房已封頂,投資15億元的福江不鏽鋼制品產業園標准廠房及附屬配套設施建設項目廠房的樁基全部完成,投資15億元的海諾新材料產業園完成備案立項,投資2.5億元的康碩(山西)輕合金快速制造中心項目進入廠房主體施工階段。

“一區五園”生機勃勃,“五彩農業”漸成體系,文旅康養產業風起雲涌,高平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正把拼搏寫在轉型發展的征途上,奮力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朝著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奮勇前行。(來源:高平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