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雲岡研究院舉行“民族融合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討會

2022年05月11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同5月11日電(記者 桑莉媛)5月11日上午,雲岡研究院舉行“民族融合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研討會,深入挖掘雲岡石窟蘊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內涵,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在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過程中,雲岡石窟具有不可替代的歷史地位,對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發揮著不容忽視的重要作用。

“過去兩年,雲岡研究院堅持科研立院,在雲岡石窟的保護、基礎研究、文旅融合等方面集中發力。”雲岡研究院院長杭侃表示,希望未來將雲岡研究院建成“雲岡學”領域的學術高地,雁北地區的文化發動機。

據介紹,本次研討會採用線上+線下的形式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彭豐文在線上以《北魏孝文帝改革與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歷史演進》為題,闡述了北魏孝文帝改革在客觀上加快了拓跋鮮卑及諸多北方民族融入中原文化與華夏民族的歷史進程。

山西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向晉衛認為,戰國秦漢時期逐漸形成的“五德終始”理論,作為傳統社會的主要歷史觀,對國家的政治文化建設,尤其是民族融合和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形成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大同大學博士徐小淑以《21世紀以來日本對雲岡石窟的考古學研究》為題,總結了21世紀以來日本對雲岡石窟的考古學研究概況,梳理其在石窟分期、佛教故事圖以及石窟寺景觀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主要觀點。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