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一季度全國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部分斷面水質問題出現反彈

2022年05月11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寇江澤)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2022年一季度,3641個國家地表水評價考核斷面中,Ⅰ—Ⅲ類斷面比例為88.2%,同比增加5.2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1.0%,同比減少1.1個百分點,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但全國水生態環境保護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依然突出,部分斷面水質出現反彈,部分地區消除劣Ⅴ類工作滯后,旱季“藏污納垢”、雨季“零存整取”等問題突出,城鄉面源污染正在上升為制約水環境持續改善的主要矛盾。

  全國25個劣Ⅴ類斷面(扣除自然因素影響)分布在12個省份,其中雲南省數量最多,為7個。22個水質明顯惡化斷面(扣除自然因素影響)分布在13個省份,其中安徽省數量最多,為4個。

  全國汛期污染強度較大的前50名斷面,分布在15個省份,江西、湖北、雲南省數量較多,分別為9個、6個、6個,佔比為42.0%。其中,江西省萍鄉市龍山口斷面、山西省長治市北寨斷面、安徽省宣城市管家渡斷面汛期污染強度位於全國前三名,分別達到考核目標限值的11.24倍、11.09倍、10.89倍。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以推動落實“十四五”重點流域規劃為主線,以落實問題發現和推動解決工作機制為著力點,督促指導問題所在行政區域解析症結、研究對策,扎實推動問題解決。對於突出問題久拖不決的,有關線索將移交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14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