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補齊短板 加快推進

山西省全力提升汾河流域防洪能力

2022年05月12日08: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呂梁磁窯河段建設工地上車來人往,一派火熱的施工景象。“今年以來,我們緊盯工程施工目標任務,從影響度汛安全的汾河干支流水毀修復工程入手,全力推動去年災損嚴重的磁窯河汾陽市、孝義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確保重要堤防工程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呂梁市水利局負責人孫尚平說。目前,我省正全力推進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設,6市39縣水利部門按照省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落實工作責任,採取有力措施,加快推進河道治理工程項目實施,全力打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設攻堅戰。

實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對於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以來,我省積極推進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設各項工作。針對汾河流域防洪體系上存在的短板和問題,省水利廳一方面組織編制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實施方案》,提出以防洪保安全為目標,通過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實施對汾河干流和流域面積200平方公裡以上流經市、縣、鄉鎮政府所在地的支流以及2021年秋汛洪災水毀嚴重的支流進行系統治理﹔一方面成立了推進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工作專班,強化流域統一治理管理,建立工作推進和督導機制,加強工作調度和綜合協調,推進工程實施。各市縣政府成立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設領導組,層層壓實責任,逐級簽訂工作目標責任狀,健全領導包聯、協同聯動等工作制度,積極推進項目立項審批、征地拆遷、工程建設及河道清障等工作。

自今年3月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啟動以來,截至目前,河道治理工程已開工7項,完成11處分洪緩洪區設置、3座干支流橋梁改造和17890畝干支流河道管理范圍內耕地種植結構調整,建立108條河流堤防安全包保責任體系,整改完成3處河湖“清四亂”備案延期問題和40處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干支流片林排查移除正在抓緊推進。(范珍 魏永平 孔小敏)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