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聚焦“促弱轉壯” 落實“五防五促”

全省小麥生長情況好於預期

2022年05月12日08: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眼下,小麥正處於灌漿期,群體足、個體壯,豐收在望,畝產少說也在千斤。”5月9日,洪洞縣辛村鎮馬三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梁小紅看著眼前的麥苗長勢特別欣慰。

梁小紅說,小麥能有現在的樣子,特別要感謝專家們多次來村指導。由於去年秋天雨水多、地濕,進不了地,玉米收不回來、小麥種不上,當時洪洞縣好多農戶准備放棄小麥。山西農業大學小麥研究所研究員張定一等專家針對延遲播種,建議農戶精細整地、施足底肥、加大播量。洪洞縣農業農村局研究員王小泰等專家剛過春節就進村到田調查苗情、測定土壤墒情,建議農戶早下地、早管理,通過鎮壓、劃鋤,促小麥早返青、早生長,通過追肥澆水、葉面噴肥,促弱苗轉壯苗,增加穗粒數,爭取穗大粒多。

5月9日,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召開全省夏糧生產形勢會商會議,分析當前小麥生產形勢,科學預測今夏小麥產量,確保打贏全年糧食生產第一仗。受去年嚴重秋汛影響,我省冬小麥大面積晚播,初期弱苗比例較大。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小麥促弱轉壯,一個生育時期一個生育時期抓,一畝地一畝地抓,全面落實“五防五促、一促到底”的小麥促弱轉壯技術措施。通過近9個月的上下協同努力,全省小麥生產形勢總體已趕上常年水平,在旱地上甚至有超過去年單產水平的潛力,為奪取今年小麥豐收奠定了基礎。

國家小麥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成員、省農業農村廳小麥專家指導組組長高志強告訴記者,目前全省小麥生長情況好於預期、好於年前。春季凍害較輕、病虫害較輕,3月份溫度較常年高,極大促進了弱苗轉化。預計今年全省小麥畝穗數持平、穗粒數略減,千粒重持平略增,單產持平,面積增加,總產增加。

目前,離小麥收獲還有30天—40天時間,其間溫度高、田間群體大,是粒重形成的關鍵時期,干熱風、早衰是主要風險。高志強建議,要加強葉面噴施藥劑、微肥、生長調節劑3次—4次,達到抗干熱風、抗早衰、提高粒重的目的。王小泰告訴記者,這幾天,他每天去地裡查看苗情並給農民傳授“一噴三防”技術,教農民如何選藥、配藥、噴藥,他說:“‘一噴三防’每進行一次,增加產量10公斤以上。洪洞縣今年小麥面積67萬畝,按2次—3次計算,可增加產量1500萬公斤—2000萬公斤。”(記者王秀娟)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