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城城區:“智慧大腦”助力社區治理

2022年05月12日08: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申請社區証明‘不進門’就能輕鬆辦成。”5月10日,家住晉城市城區東聖社區君悅灣小區的常先生展示著手機中的電子居住証明,高興地告訴記者:“隻需通過‘晉來辦’,我自己就可以申請、下載所需要的社區証明,太方便了。”

東聖社區是晉城市新建城市社區,工作人員少,居民人口基數大,基礎民生事項需求和基本生活服務需求復雜繁多。為此,該社區依托晉城市大數據“晉來辦”的平台優勢,量身打造了社區証明“不進門”輕鬆拿、醫院挂號“不跑腿”如願約、服務不滿“不看臉”隨便說、家有煩事“不見面”能人幫、孩子放學“不回家”放心等六項線上服務內容,讓居民足不出戶就能辦成事。目前累計線上服務群眾3000余人次。

該平台的投用如同給東聖社區在社區治理中裝上了“智慧大腦”。為提升全區社區治理能力精細化、規范化、智能化水平,今年以來,城區以社區居民需求為導向,從社區居民“急難愁盼”的事情入手,制定出台了《晉城市城區全面推廣智慧社區綜合服務平台創新社區治理工作的實施方案》,依托“晉來辦”這一智慧社區綜合服務平台,將基層黨建、社區治理、居民服務、物業管理等常態化工作從線下搬到線上,讓社區群眾真正享受到黨員活動、數字駕駛艙、疫情防控、宣傳公告、民情溝通、生活服務、安防監控、事件處置等多樣化的數字化服務,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不斷提高社區居民的幸福指數。

目前,城區將全區84個社區劃分為三批試點社區,先行在8個鎮(街道)17個試點社區中開展了智慧社區綜合服務平台推廣工作。包括東聖社區、前書院社區、東謝匠社區、曉庄社區等在內的第一批試點社區已將管轄區域內人口信息採集納入平台,建立起人口基礎信息數據庫,並開通了疫情防控、民情反饋、能工巧匠、房屋租賃等20多項功能。第二批試點社區正在有序推進中,逐步提升智慧社區建設覆蓋面,實現全區84個社區全覆蓋。(記者鄭璐)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