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炎帝故裡 奮進高平】暖心“答卷”繪幸福

——高平市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

2022年05月12日11: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彰顯民意,民生凝聚人心。2021年,背街小巷改造完成,斷頭路順利通車,“五校五園”教育布局實現,集中供熱通往家家戶戶……一樁樁實事惠及民生,幸福生活不斷加碼,高平交出的這份長長的民生實事賬單,讓幸福生活變得看得見,摸得著。

近年來,高平市始終堅持以百姓心為心,不斷加大民生工作力度,狠抓民生實事項目建設,把群眾期盼的事變成政府要干的事、干好的事,兜住民生底線、補齊民生短板、辦好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市區古城路改造。

背街小巷見初心

“這條路我和老伴走了30多年,過去路面坑坑窪窪,夏天污水橫流,冬天地凍路滑,現在改造提升了,道路寬敞,干淨整潔。”提及居住環境的大變化,家住高平市區古城路的姬海生感受最深。

古城路是高平的老城區,0.7平方公裡的空間內居住了約2000戶居民。由於年久失修,路面坑窪不平,逢雨必澇、雨污難排、管線雜亂,嚴重影響了居民的生活。

2021年,高平市啟動了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對路面破損、下水管網老化、基礎設施陳舊等影響居民生活的問題,下大氣力逐一破解。姬海生所居住的古城路,成為最先動工改造的片區之一。

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就是要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去年,高平市背街小巷品質提升項目共涉及1.2平方公裡區域,總投資6.6億元。截至年底,已經完成了市區34條背街小巷品質提升、8.7公裡雨污分流改造,拆除9.7萬平米違建臨建和2.5萬平米圍牆圍擋。

小區作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和末梢神經,直接關系到居民的生活品質。長期以來,建筑功能簡單、基礎設施老化等問題不僅是許多居民心中的痛點,也是城市治理的難點。因此,在改造提升背街小巷的同時,高平還下足繡花功夫,聚焦群眾期盼,同步啟動了友誼小區、政府小區等34個老舊小區的改造提升。

“改造了基礎設施,改善了生活環境,真正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這份民生‘大禮包’,分量十足、誠意滿滿。”在紅旗小學家屬樓居住了幾十年的居民尚保勝豎起了大拇指。

背街小巷,雖“背”且“小”,卻是一座城市中最有煙火氣的地方。老舊小區,雖“老”且“舊”,卻承載著數萬人的生活與夢想。硬化路面、雨污分流、拆違植綠……隨著日漸改善的老街巷、舊小區,如同注入全新活力的城市肌理,連通了城市的歷史與現實,讓居住此間的人們,在追尋時尚的同時,轉身即見老城新韻。

高標准規劃建設“五校五園”,全面補齊教育發展短板。

“五校五園”潤童心

“國是我的國,家是我的家,我愛我的國,我愛我的家……”伴著朗朗的歌聲,神農幼兒園裡朝氣蓬勃的孩子們正跟著老師一起唱歌跳舞。

“幼兒園建在了家門口,接送孩子很方便,也經常可以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共同陪伴孩子健康成長。”正在和孩子一起參加校園活動的家長牛佳倩笑著說道。

高平市委黨校投入使用。

神農幼兒園開園招生,是高平大力推進“五校五園”建設的又一成果。針對教育資源分布不均等難題,高平市總投資14億元,高標准規劃建設“五校五園”,全面補齊全市教育發展短板,全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惠及了全市5萬戶家庭。目前,太華幼兒園、神農幼兒園、全省一流市委黨校已經投入使用,特殊教育學校主體完工,“九年一貫制”的七中、八中主體完工,九中、十中加快推進。

“有學上”還要“上好學”。在天怡幼兒園戶外游戲場,孩子們正在進行一場特殊的游戲,有的在滾筒上嬉戲,有的在沙池“開溝、挖河”,還有的在小樹林裡當起了小小廚師。教師李妹則在一旁負責守護孩子們的安全,並細心觀察著他們在游戲中的表現。“在安吉游戲中,我們為孩子提供自然生態、可移動、可組合、可反復使用的材料,孩子們想玩什麼、怎麼玩、和誰玩都由自己決定,讓他們在游戲中獲得經驗、形成想法、表達見解、發現潛能。”

高平是國家級“安吉游戲推廣實驗區 ”。近年來,依托這塊金字招牌,高平將天怡幼兒園、丹河幼兒園、太華幼兒園3所市直幼兒園定為國家級實驗園,通過引領示范帶動,努力讓每一所幼兒園、每一個孩子享受到均衡、普惠、優質的學前教育。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從“上學難”,到“有學上”,再到“上好學”,老百姓家門口的學校越來越多,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越來越廣。

氣順村淨暖民心

2021年隆冬時節,天寒地凍。在高平市第三熱源廠的鍋爐房內,自動化的監控系統正常運行,燃氣鍋爐呼呼作響,正通過輸熱管道不斷向外輸出熱能。

集中供熱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直以來,高平南部地區沒有集中熱源,供熱不平衡不充分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問題。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高平啟動了總投資8億元,佔地120畝的第三熱源廠熱電聯產項目。2021年供暖季,第三熱源廠順利並網發電,范圍覆蓋高平經濟技術開發區米山工業園區、高鐵新區、米山鎮和河西鎮等200萬平方米,全市城鄉供暖面積增加至1295萬平米。

“系統性”規劃、“集中型”推動推進鄉村改水、改廁、治污一體化項目。

冬改暖,夏治污。這些天,米山鎮南坡村村民夏紅梅和村裡人都挂心著村裡生活污水治理PPP項目建設的最新進展。“三改項目完成,能幫助我們解決用水、用廁等生活難題,真是一個大好事。”

去年,高平採取“系統性”規劃、“集中型”推動的總體思路,強勢推進全市鄉村改水、改廁、治污一體化項目。項目完成后,高平11個鄉鎮(街道)的77個村,都將實現污水集中收集、集中處理,達標排放、循環利用,有效推進污水減量化、資源化和循環利用。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如今,高平近20萬群眾吃上了優質的張峰水,晉城重點工程丹河沿線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20個村﹔改廁1萬戶,累計達到6.2萬戶、改造率74%。改造8.7公裡市區雨污分流管網,完成城市一污提標改造,二污穩定運行,15個鎮區生活污水處理廠(站)全覆蓋,考核斷面水質穩定達標。(來源:高平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