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潞安化工集團:下好能耗雙控“大棋局” 厚植高質量發展底色

2022年05月12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堅持把降低能耗強度、提高能效水平作為主要抓手和主攻方向,做好產業規劃布局、重大項目建設與能耗雙控政策的有效銜接,夯實高質量發展底色。”日前,在潞安化工集團一屆二次職代會上,該集團對全面落實國家能耗雙控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面對新形勢新發展,潞安化工集團各部門各單位通過定標准、把方向、明路徑,加快煤化工企業節能技術改造,深入推進化工綠色低碳技術開發應用,進一步推進能耗雙控工作,實現一季度綜合能源消費量比預算目標降低14.8萬噸標准煤。

摸底“把脈”定標准

實行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是山西省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核心內容,更是全方位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內涵式發展的必然選擇。如何深挖節能潛力,匯聚核心力量全面開展能耗雙控工作,是集團節能環保工作面臨的重要課題。

為此,潞安化工集團明確能耗雙控十四五總體發展目標及年度能耗預算目標,按照全面高質量發展的總要求,通過對標、對表、達標、提效、對標挖潛,全面提升集團用能單位的能效水平。

頂層設計好才能引領基層建設牢。自2021年9月,國家發改委印發了《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后,集團節能環保部對集團能夠獨立核算的法人企業或視同法人的單位進行了能耗、煤耗、碳排放情況的系統摸底,按行業及地域進行分類,有重點,有目標式地提升能效水平,並下發《潞安化工集團能耗雙控行動方案(2021-2022年)》,通過專題會議等方式,全面啟動全集團范圍的能耗雙控工作。

同時,在山西省能耗雙控工作專項小組確定的“五個一”工作機制基礎上,擴展形成集團公司的“七個一”工作機制:一個專項小組、一張能耗分布圖、一套能耗在線監控系統、一個定期調度機制、一個定期通報制度、一個一企一策工作方案、一個標准管理體系。要求各用能單位執行定項目、定資金、定網絡、定專班、定責任、定考核的“六定”工作要求,並從管理節能、技術節能、結構節能三方面開展節能降耗工作,為構建節能高效的產業體系,實現集團高質量發展、推進建設“創新驅動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團”提供堅實的保障。

節能改造提質效

在收到集團有關“能耗雙控標准化管理體系建設標准”的通知后,各基層單位馬上組織了建立標准化體系的專題推進會,定專員、定責任人、定目標,定任務,嚴格按照“能耗雙控標准化管理體系建設標准”的要求,組織員工認真學習能耗雙控的具體內容和管理要求,上至中層管理團隊、下至一線員工都掌握的更加到位,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數、全員參與。 

除從制度建設完善上做文章,煤基合成油公司還結合生產實際,在技術改造上下足功夫。該公司從能源消費結構、生產工序能耗等方面分析得出,該公司能源消耗主要為煤和電,佔比為95%左右。其中,在生產工藝中,氣化爐、鍋爐屬於能耗佔比較大的工序。該公司重點從氣化爐、鍋爐的節煤和電機的提效入手開展節能降耗工作。

同時,對全廠電機運行負荷系數進行摸底,針對負荷系數低的電機通過調節閥門和回流閥門開度、減少泵運行台數、調節變頻器頻率等方式進行提效改造,每日電耗平均值較2021年12月降低1.65萬千瓦時,電機提效效果顯著,實現了節電降耗。

轉產改造后,煤基合成油公司進入新的運行工況,在不進行大額固定資產投資的前提下,通過深挖潛力、節能改造,從兩種運行工況的對比中,找到裝置節能點,杜絕了“大馬拉小車”的現象,大大提升了能效水平,2022年第一季度,該公司綜合能源消費量比預算指標降低8038噸標煤。

精准管控出成果

煤炭合理開發利用是實現能耗雙控“重頭戲”。為了真正實現低碳節能式的能源開發利用,集團各煤炭單位結合生產實際,明確能耗雙控方向和路徑,實行分類管理、精准管控,不斷加強採煤工藝管理,提高洗選煤質量,搶佔能源轉型變革先機。

常村煤礦圍繞能耗雙控總目標,從大局著眼,從細處著手,一季度在完成指標任務的同時,綜合能源消費量比預算目標降低2619噸標煤,並完成了單耗指標、萬元產值綜合能耗指標。

目標任務的完成離不開扎實的管控基礎,突出的精益管理能力,以及生產組織的優化升級。常村煤礦將能源消費量進行界區劃分,實行分類管理、精准管控。同時,完善能源計量器具配置,進一步細化計量范圍和分級計量,確保能耗管理走上規范化和精准化軌道。圍繞降低能耗目標,對採掘、機電、通風、輔助運輸等各系統,進行生產工藝優化,生產組織優化,現場管理優化,技術革新優化,形成了能耗雙控的合力,切實降低了原煤生產綜合能耗。通過優化生產組織,建立精益化的煤炭洗選煤炭洗選計量體系、檢測化驗體系、標准化管理體系,抓好了煤炭洗選的能耗標准化管理,在降低煤炭洗選能耗損失的前提下,實現了煤炭洗選增產增效、降本增效。

乘勢而上,聚勢而強。潞安化工集團一季度圓滿完成能耗雙控各項指標任務,開啟全面加速能耗雙控進程,通過精准分析、超前預判、合謀合力,下好能耗雙控“大棋局”,推進集團高質量發展、內涵式發展,為集團公司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工作任務打好基、開好局。(李佳琦)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