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山西大同大學“興文科”建設大會舉行

2022年05月12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山西大同大學“興文科”建設大會舉行。旨在構建該校文科發展的大視野、大格局,明確未來文科發展總目標,以文科高質量發展開創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建設新局面。

會上,山西大同大學黨委書記弓永華發表題為《乘勢而“興”,主動作為,開啟文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的講話。他指出,全校上下要進一步凝聚共識,乘勢而“興”,明確方向,主動作為,推動新文科建設行穩致遠,為實現區域一流辦學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70余年的辦學歷史賦予了該校文科發展深厚的底蘊和優勢,文科專業、文科專任教師和文科院系在校生數量都佔據著學校的“半壁江山”,文科能否高質量發展事關學校全方位高質量發展大局,該校黨委明確提出“興文科、強醫學、振工科、精師范”的學科專業定位,始終將“興文科”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圍繞為什麼“興”、怎麼“興”、靠什麼“興”三個方面,弓永華對“興文科”建設提出要求:

深刻領會為什麼“興”。要站在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挑戰的高度,站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擔當大學使命的高度,站在邁向區域一流目標的高度,充分認識“興文科”是黨和國家的戰略命題、是國家和社會的迫切需求、是學校安身立命之本。

學懂弄通怎麼“興”。要堅持價值引領,推動觀念重構,不斷提高文科教育的時代性、科學性和創造性。要優化學科專業,推動結構再造,構建“實踐導向、學以致用”的學科集群,培育更多“問題導向、跨越邊界”的復合型新文科專業。要聚焦人才培養,推動模式創新,努力形成適應時代發展、體現學校辦學特色的質量標准體系和監控體系,創造適合學生成長需求的新型人才培養模式。要加強學術研究,推動成果落地,構建體現中國特色、彰顯同大風格的學術體系,為區域治理和社會經濟發展貢獻同大智慧和同大方案。

牢牢把握靠什麼“興”。實現文科高質量發展,靠的是改革、人才與協作,要緊緊圍繞這三個要義做文章,大力推動以學部制改革為牽引的系列體制機制改革,形成集群優勢﹔要加大人才引進和人才培養力度,不斷優化人才成長環境,打造適應文科發展的新團隊﹔要加強協作,建立新文科建設協同機制。全校上下要圍繞服務學校新文科建設大局,緊密協作,營造人人出力、人人盡力、人人努力的干事創業濃厚氛圍,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此外,該校相關負責人從指導思想、建設目標、建設思路、實施舉措、保障機制五個方面對《山西大同大學“興文科”建設行動方案》進行了詳細解讀。(趙鑫、余致楠)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