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落實未成年人司法保護 山西嚴厲打擊校園貸及電信網絡詐騙

2022年05月12日18: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2日電 (記者朱紫陽)“如何有效保障青少年合法權益,切實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是建設平安山西、法治山西的重要內容。”今天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山西省青少年發展規劃(2021—2025年)》。共青團山西省委副書記趙靜表示,在《規劃》中將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領域單獨作為一章內容,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安排,提出了明確要求。 

加強法治宣傳教育。落實中央及山西省“八五”普法規劃,開展“法治進校園”,發揮法治副校長作用,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增強青少年法治觀念和法治素養。同時,注重運用網絡新媒體擴大宣傳教育覆蓋面,發展壯大青少年普法工作隊伍和志願者隊伍,打造品牌宣傳項目和活動,構建立體宣傳矩陣,推動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宣傳模式,提升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優化青少年成長環境。推動形成文明溫馨的家庭環境,面向家長群體倡導優良家風家教建設,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著力構建安全穩定的校園環境,深入開展“護校安園”等行動,從嚴查處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化產品,嚴防校園欺凌、校園暴力等案件事件發生。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持續深化“青少年維權崗”創建活動,加大對重點青少年群體的服務管理,夯實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基礎。

落實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制度。開展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性侵害未成年人、針對在校學生的校園貸以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等違法犯罪活動。積極推進少年法庭機制建設,貫徹特殊優先保護原則,最大限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落實未成年人強制報告制度,推動相關機構、組織或工作人員嚴格履行責任,並持續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社會支持體系建設,最大限度促進社會共同治理。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