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李小鋒:為高鐵“心臟”建模

2022年05月13日08:2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制作時速350公裡高鐵電機沖片,模具凹凸模之間的縫隙必須控制在0.03mm到0.05mm之間,在中車永濟電機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李小鋒手中,生產出的沖片精度可以達到0.02毫米,相當於一根頭發絲的1/4。年紀尚輕,“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火車頭獎章”“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山西省個人一等功”等諸多榮譽加身。被問對成功怎麼理解,李小鋒說:“模具的精度關系著沖片的精度,直接影響牽引電機的質量,關系著高鐵的安全運行,我認為的成功就是把手中的活按要求做到極致。”

李小鋒所在的模具車間是一個光榮的集體,先后誕生了全國第一屆和第三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兩屆鉗工冠軍和多名省市級勞模先進。身邊的勞模工匠就是鮮活的標杆,自帶磁場和光芒,時刻激勵著他隻爭朝夕、勤學奮進。在這樣一個培養勞模的沃土上,李小鋒感受到了奮斗的激情和向陽而生的力量。

隨著工作實踐的不斷積累,李小鋒的專業技能不斷提升,逐漸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行家”。加工中心的機械設備也從三軸到四軸、五軸,功能越來越多,操作難度不斷增加。李小鋒知道,隻有不斷學習,才能讓自己如設備系統一樣不斷升級,保持狀態性能最優。為此,他不僅在實踐中錘煉技能,還經常在空閑時間到職工書屋“充電”。

2019年,李小鋒參加“中國技能大賽——中國中車第三屆職業技能競賽暨中車第三屆青年職業技能競賽”。備賽期間,他不僅自加壓力努力學習,還和隊友先后到大連、長治、株洲等地,向優秀選手“取經”。其間,針對四軸聯動的短板,他每天堅持16個小時泡在訓練基地,實操訓練、理論知識學習、要點突破,全方位系統性鞏固提升技能,最終獲得大賽加工中心組第二名的好成績。

李小鋒非常擅長分析產品加工工藝,在一張零件加工圖紙上,他能夠快速編制加工程序,特別是誤差小的工件,也能快速加工出合格產品。他說:“我們的產品主要運用在高鐵電機上,這對我來說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懷著這份責任,李小鋒在工作實踐中傳承勞模精神,提升技能水平,創新成果數不勝數。針對需要重復加工和對稱性加工的零部件,他在加工過程中運用宏程序與鏡像指令相結合的方法,大大提高生產效率。獨立設計制作夾具,解決了工件形狀復雜、型腔尺寸小、根部圓角小等加工難題。攻關機械手操作的定心盤結構技術創新,滿足沖片同軸度的精度要求,實現了定心盤精確定位及可調性。通過設計專用工裝夾具,改善夾緊力,完成高精度薄壁圓環車削加工工藝改進,產品質量合格率100%……近年來,25項技術難題被李小鋒攻關突破、用於實踐。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國高鐵工人,既要通過專業技能保証產品質量,還要聚焦客戶需求不斷創新,以最優質量、最低成本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從學徒開始,李小鋒便總結出了“四勤”方法,“當時,公司對新員工的要求是半年出師,所以我必須勤跑、勤問、勤思、勤總結,不斷努力。”

在勞模引領和團隊創新的氛圍中,李小鋒一邊從事生產任務,一邊總結經驗、傳授指導,把工作中的絕招、硬招向工友徒弟推廣,帶出了一批技能精湛、職業操守良好的機械加工技能人才。“把手中的活兒按標准、按要求每天做到極致,不出現殘次品,堅持一年、十年、甚至一輩子,把經驗固化下來,變成優秀操作法,我們就一定能成功。”李小鋒經常這樣激勵他的團隊成員。2020年10月,李小鋒作為指導教練,帶隊參加山西省第二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1人獲一等獎、3人獲三等獎。李小鋒說,要對自己的崗位忠誠、熱愛和堅守,以工匠精神激勵自己,引領更多的員工自覺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與擔當。(楊文俊、王娟)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