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基層治理書記說】迎澤區委書記李慧:微網格帶動微服務 “小單元”發揮大能量

2022年05月13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迎澤區是省會太原人口密度最大的中心城區,近年來社會矛盾糾紛呈現‘主體多元化、類型多樣化、訴求復雜化’的特點。我們結合區情實際,抓細微網格、做實微服務,持續推動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水平基層治理。”近日,太原市迎澤區委書記李慧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迎澤區以微網格、微服務為突破口,建強“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微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架構,依托2568個微網格打造15分鐘服務圈,扎實開展政策宣講、矛盾化解、幫辦代辦等緊貼民生需求的工作,彰顯基層治理“大作為”。

抓實“微網格+宣講學習”,推動政策理論入民心。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整合公共文化資源,組建理論宣講、曲藝巡演小分隊,網格員當好宣講員,講理論新熱點、社會新風尚和惠民政策。延伸黨建觸角,老軍營街道創新開展庭院黨校“黨課開講啦”活動,“學講讀唱做”齊上陣,大手拉小手,自覺傳承黨的紅色基因。同時,培養青年干部深化理論學習,成立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三原”學習小組27 個,堅持每周三下午讀書會常態化學習,延伸拓展理論學習、志願服務、實踐鍛煉成長鏈。截至目前,已舉辦讀書會120期、1000多場次,3萬余人次參與。

優化“微網格+精細管理”,推動風險化解在基層。針對防范公共安全、生態環保等風險隱患,區級領導延伸包聯微網格,及時了解研判、分析排查,確保及早發現苗頭隱患,及早介入處置。在全省首家建立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組織法官(助理)、檢察官(助理)入駐,發揮網格員優勢,共同做好就地調解。累計受理糾紛 4372 起,辦結率達 98%。“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獲評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深化共建共治共享,號召駐地單位黨員加入微網格,在八小時之外發揮作用。

實施“微網格+暖心服務”,推動為民服務零距離。依托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設置便民服務功能區,設立幫辦代辦點,發放“連心卡”,網格員當好“代辦員”,解答居民咨詢,受理代辦事項。網格黨組織成立“黨建微盟”議事會,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私搭亂建、暖氣管網更換等問題,聯系對接職能部門共同商量解決辦法,做到大事小情不出社區。同時,持續優化服務“兩新”組織,實施網格服務進商務樓宇、商圈市場、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等領域,推行黨建業務、行政事務、社會服務一站式通辦。協同市場監督、稅務、社保等部門開展常態化入企上門走訪,提供政策咨詢和商事服務等。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