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中陽縣:跑出市場主體倍增“加速度”

2022年05月13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市場主體是社會生產力的基本載體,是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的源泉,是穩就業的“頂梁柱”、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今年以來,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委、縣政府把市場主體倍增工程作為“一把手”工程強力推進,以創新營商環境為牽引,多措並舉打出支持服務市場主體倍增政策“組合拳”,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全縣各類市場主體上規模、增實力、提效益。

結合“錨定四縣目標、打造五彩中陽”發展藍圖及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中陽縣融合省48條意見、78條措施和市《行動方案》41條,制定了中陽縣市場主體倍增工程《行動方案》,圍繞開展“八大產業行業市場主體倍增、八大產業主體培育壯大行動”,搭建“八大集聚發展平台載體”、落實“八項要素服務保障”,建立完善“八項政策落實推進機制”五方面提出共40條貫徹落實意見措施。明確了2022年具體目標任務和到2025年總體目標。在工作專班基礎上,升格組建了“五個政策措施落實工作組”和“八個產業倍增工作組”。

協同聯動 強化監管促倍增

形成強大合力,強化督查指導。縣市場監管局、自然資源局牽頭、文旅局起草印發了促進市場主體倍增工作實施方案﹔縣政府助企紓困22條政策措施,中陽縣鄉村e鎮《培育方案》和《發展規劃》,財政、發改、人社等7個部門、領域的相關政策和扶持措施正在征求相關部門意見。縣政府辦梳理編制《惠企便民政策匯編》2冊,縣行政審批局編制《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匯編》2冊,並進行廣泛宣傳,確保市場主體倍增政策宣傳解讀到位,政策措施執行落實到位。

市場監管局、自然資源局牽頭,財政、發改、人社等7個部門配合,嚴格按照縣政府“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在全縣各行業領域全覆蓋開展查處“無証無照”經營專項清理整治行動。重點針對無証經營行為進行全面清理,進一步整頓規范市場秩序。截至目前,共督促42戶無証照個體餐飲店,33戶洗車和車輛維修攤點、25戶廢品收購站,15個固定攤點及其他37家無証經營者辦理了營業執照。

聚焦發展 重點突破保倍增

聚焦優化產業結構,全面推開投資項目“一項目+一方案+一專班+全代辦+全流程”審批服務,幫助企業快速辦理注冊登記和相關項目審批手續,確保重點項目盡快落地,一批新業態、環保型企業順利落戶。

以鄉村振興為引領,依托黑木耳種植和生豬養殖兩大優勢產業,瞄准農產品生產和產品鏈延伸,推行“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產業合作模式,引導全縣木耳種植加工戶和生豬、柏籽羊養殖戶注冊登記個人獨資企業、公司或農業專業合作社。4月份,全縣農業產業種、養、加農民專業合作社激增37戶,農業產業加工企業增加3戶。

優化服務 提高效率穩倍增

聚力服務企業群眾,扎實開展入企進村服務,縣行政審批局成立“入企服務小分隊”和“進村服務小分隊”,分批入企入戶開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宣傳,推動更多市場主體熟悉掌握政策、用足用活政策。截止目前,累計入企42戶,深入15個村委、105戶農家,用實際行動將惠企利民政策送到基層。

針對一季度農民專業合作社淨增長嚴重倒退的問題,縣農業農村局、各鄉鎮在深入摸排指導,充分發動的基礎上,縣行政審批局組建“注冊登記上門辦”小分隊,巡回各鄉鎮現場手把手、點對點現場幫助企業及個體工商戶進行網上注冊登記資料申報填寫。所有辦証結果、免費刻制印章及惠企便民大禮包通過免費郵政快遞的方式,2天內送達市場主體手中,用上門“幫辦代辦”的方式解決了群眾辦証難問題,打通了辦証服務“最后一公裡”,讓群眾真正實現了“零費用”“零跑腿”辦証。

2022年1至4月份,中陽縣實有各類市場主體從2021年底的9918戶,累計淨增691戶,增幅6.97%,達到時序進度6.67%的目標。其中:企業從2021年底的1544戶累計淨增66戶,增幅4.28%﹔個體工商戶從2021年底的7928戶累計淨增565戶,增幅7.13%﹔農民專業合作社從一季度的負增長,4月份實現了由負轉正,累計淨增3戶,增幅0.68%。(馬林)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