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海關出台十條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

保障重點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

2022年05月1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杜海濤)海關總署日前出台十條措施,在加強口岸外防輸入、落實疫情防控責任的同時,促進外貿保穩提質。

  保障重點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擴大海運船隻到長江內河運輸船隻的“聯動接卸”監管模式,緩解上海及周邊地區港口碼頭、公路交通接卸運輸能力不足問題﹔認真做好真空包裝等高新技術貨物一體化布控查驗模式擴大試點工作,加快長三角區域電子信息企業維持產業鏈運轉關鍵物料的口岸通關速度。

  加快企業急需貨物通關。在符合條件的港口深入推進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優化工作流程,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

  提高進出境物流效率。積極支持企業開展鐵路“快速通關”業務,提高境內段鐵路物流便利化水平。大力推廣“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海關國際合作理念。繼續務實推進與其他有意願國家的海關磋商實施“關鐵通”合作,提升中歐班列跨境運輸便利化水平。進一步優化長三角等重點地區水路物流海關監管模式,支持擴大“離港確認”等模式試點范圍,不斷提高水路物流效率。

  保障進出境郵路暢通。為疏運受疫情影響積壓的進出境郵件,根據郵政公司申請研究開通臨時郵路,保障境內外用郵需求。

  完善新冠疫苗試劑快速通道。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優化新冠疫苗和檢測試劑出入境保障措施,加快新冠疫苗和檢測試劑審批,保障新冠疫苗和檢測試劑快速通關。

  此外,海關總署還將積極落實減稅降費措施﹔保障進出口農食產品等商品有效供給,加快進出口食品生產企業注冊/備案,推進優質農食產品檢疫准入﹔支持中小微企業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推進進口關稅配額通關無紙化﹔強化統計監測分析和數據服務。

  海關總署要求全國海關深入調研、跟蹤分析當前外貿發展面臨的挑戰,結合關區實際和地方政府、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研究細化具體措施,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