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全國疫情整體繼續呈現下降態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覆蓋人數佔老年人口的86.44%

2022年05月1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楊彥帆)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近幾日,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繼續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傳播尚未完全阻斷,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近期,全國疫情整體繼續呈現下降態勢,5月5日以來,全國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於5000例。5月12日全國新增感染者降至2300例以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介紹,當前,上海市疫情整體向好,全市新增感染者數呈現穩定下降趨勢﹔吉林省疫情處於掃尾階段﹔北京市近日新增感染者數量有所減少,顯示防控措施具有針對性和效果,但社區傳播風險尚未完全阻斷﹔四川廣安的疫情尚在發展中,需要從速進行流調排查和管控﹔河南、江蘇、浙江、江西、遼寧等地疫情漸趨平穩,仍需努力盡快清零。

  國家衛健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吳浩介紹,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點,我國進一步加快封、管、控的時間,縮短集中隔離的時間,北京已經將密接者集中隔離時長從過去14天縮短到10天。根據各地不同情況,防控策略措施也在不斷優化。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強調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這一方面有利於公眾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檢測,也有利於感染者的早期發現,提高監測預警的靈敏度。

  郭燕紅說,截至目前,全國有1.3萬家醫療衛生機構、15.3萬名專業技術人員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核酸檢測能力達到單管每日5700萬管,核酸檢測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從我國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的地區來看,未接種疫苗和接種兩劑次、接種三劑次之間的保護作用差別明顯。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應全程接種疫苗、打完加強針,把患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降到最低。

  截至5月12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33億5857.6萬劑次,已完成全程接種12億5259.2萬人。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達2億2823.6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億1625.3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老年人口的86.44%、81.9%。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4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