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在戰位上書寫絢麗青春篇章(金台點兵)

劉博通
2022年05月15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

  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親切關懷,殷殷囑托,在廣大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也激勵著廣大青年官兵勇擔時代重任,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回顧人民軍隊的光輝足跡,青年官兵始終聽黨號令、跟黨奮斗,前赴后繼、砥礪前行,用青春和熱血譜寫了強軍報國的壯美篇章。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邱少雲烈火焚身卻一動不動,黃繼光用血肉之軀堵住敵人槍眼……紅色基因和光榮傳統在一代代青年官兵中傳承賡續,成為融入人民軍隊血脈之中的寶貴精神財富。

  時光荏苒,變化的是一張張青春面孔,不變的是一代代青年官兵鐵心向黨、矢志奉獻的堅定信念。“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為挽救戰機,壯烈犧牲,在生命的最后時刻,念念不忘的依然是他熱愛的艦載機事業﹔排雷英雄杜富國危險關頭沖鋒在前,為保護戰友失去雙手雙眼,以熱血之軀立起了新時代英雄戰士的形象﹔巍巍喀喇昆侖高原,邊防團長祁發寶臨危不懼,英勇奮戰在邊防斗爭一線,陳紅軍、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他們為祖國戰斗不息,留下“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深情告白……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

  建設強大軍隊是接續奮斗的偉大事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如今,一批批熱血青年把投身軍營、報效祖國作為青春選擇和價值追求。從堅守邊疆到獻身國防,從反恐維穩到抗疫救災,從遠洋護航到國際維和……在各個戰位上,新時代青年官兵用忠誠扛起神聖使命,用熱血鑄就鋼鐵長城,自覺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青春的賽道上,奮斗是最亮麗的底色。當前,我軍正聚焦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廣大青年官兵要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在火熱軍事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不斷砥礪打贏本領、錘煉血性膽魄,努力將自己塑造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為強軍事業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書寫絢麗青春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5日 06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