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草長鶯飛五月天  拂堤楊柳醉龍城

2022年05月16日17: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桃花紅、杏花白,櫻花骨朵欲盛開……漫步在太原市南沙河沿岸,柳枝新綠拂堤,花朵或含羞待放,或開得絢爛。

“這一路景色太美了,真是風景在路上!”詩歌愛好者李曉燕連連感慨。47歲的李曉燕是一名高校教師,平日的生活軌跡主要在城南。當天,她和朋友駕車從濱河東路拐入南沙河快速路,一同前往雙塔公園採風。路邊,粉白色的杏花開得正盛,一樹樹、一枝枝,隨風搖曳。

“什麼時候建起了這麼多小游園!”這一路,他們發現了更多“新大陸”。南沙河沿岸的小游園裡,灌木叢已冒出新綠,桃花、杏花、迎春花盡情綻放。

“亂花漸欲迷人眼……”置身花海,這句耳熟能詳的詩句不由地脫口而出。“南沙河不僅路好,景致也美。大家再也不用去公園找春天了,路邊就有!”李曉燕和她的同伴紛紛夸贊,用手機拍下這美景。

南沙河沿岸的綠樹繁花正如一條長長的“花環”,串起東山和汾河。這在以前,是王東生老人想也不敢想的。

72歲的王東生是土生土長的“老太原”,於上世紀90年代遷至桃園南路居住。當時,南沙河還是條臭水溝,閑暇時,他會帶著自制的網子在河邊撈魚虫。“那時候水可臟了!”在王東生的印象中,南沙河堤壩破舊,河床流淌著上游排放的污水,水底淤積著污泥,稍一靠近便能聞到一股惡臭。

南沙河發源自東山,每至汛期,雨水順地勢向西一路排下,直至匯入汾河。南沙河一度成為沿岸排放污水的“下水道”,既臟又臭。近年來,太原市修通南沙河快速路,並對堤岸進行綠化。快速路為市民出行帶來巨大便利,從濱河東路到東山也不過10分鐘車程。而這條“臭水溝”兩側也成為了市民家門口的花園,形成新的城市景觀。

“這一路都是滿滿的人情味兒!”走的時間長了,老人認識的人也多了,經常是邊散步邊和人打招呼。“環境變美了,生活便利了,人情味兒也更足了!”

“南沙河改造后,居民多了活動和休閑的場所,遛娃的、鍛煉的,一片歲月靜好。每年南沙河兩岸的杏花和桃花開得比較早,常常有游人來拍照打卡。看著家門口變化這麼大,我們為此感到自豪!”太原市迎澤區迎澤街道南內環街四社區黨委書記胡靜說。(侯慧琴)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