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智慧煤礦再創新 山西移動連通井下5G新通話

2022年05月16日18: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報告調度,3號煤綜採面正在使用5G新通話與您連線......”

“3號煤綜採面收到,聲音清晰,畫質流暢,符合測試標准。”

這是山西潞安化工集團高河能源有限公司在井下用“5G新通話”與井上進行連線測試的場景,這是全國首個井下5G新通話,也是山西移動為智慧煤礦創新的以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近日,山西移動打造的物聯網融合創新平台,在高河能源成功測試5G“first call”,開通全國首個礦用“5G新通話”管理應用,進一步保障了井下5G網絡應用的安全可控。

隨著5G網絡在高河井下部署運行,網絡穩定、安全、實用顯得尤為重要。“在滿足了井下多場景5G網絡高效應用的同時,如何進一步實現通信安全責任到人,管理可控精准到層成為了我們必須要攻克的難題。”高河能源公司自動化部副部長武文龍說。

山西移動積極變“難題”為“課題”,與高河能源、華為公司等合伙伙伴積極合作,積極研發具備專網安全管控功能的5G新通話平台應用——物聯網融合創新平台。該平台從方案設計、可研會審歷經4個月,於3月份開始正式建設。期間,省市協同,建立項目攻堅團隊,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系統復雜、技術難點多等難題,推動項目高效推進。在項目建設遭遇突發疫情時期,在疫情防控和人員隔離的嚴重影響下,項目團隊優化工序、見縫插針,採取現場施工和遠程指導相結合的方式,陸續完成了設備安裝、加電、線纜布放等工作,解決端到端拉通支撐及技術難題。加電后半個月時間,順利完成首個井下5G新通話測試,驗証了平台業務功能,為平台規模商用奠定了基礎。

物聯網融合創新平台屬全國首創,是為煤礦企業量身打造的5G通信平台,有效解決了客戶井下5G通信的剛需。平台基於雲化新技術,實現了井下5G專網環境中短號互通、VONR、互聯網訪問、集團群組互通等功能,重新定義了5G專網中的井下5G通話,改變了以往井下5G專網僅能實現本地數據傳輸的單一能力。提供煤礦5G專網白名單、權限管理等功能,煤礦企業根據實際對入井5G終端手機卡進行語音、互聯網訪問等不同權限的設置管理。同時,也開辟了井下通信卡槽營銷新模式和煤礦5G專網本地運維新能力,為市場發展提供新的業務增長點。

據悉,該礦“5G新通話”管理應用已在高河能源井下成功開通,5G語音、視頻通話流暢,並通過白名單管控功能進一步細化了礦區工作人員園區內外語音呼叫和訪問互聯網業務的層級管理,進一步保障了井下5G聯網應用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加速5G網絡與煤礦生產實現從“握手”到“融合”。(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