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抓黨建 促提升 | 晉城東聖社區:深化物業黨建聯建  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

人民網記者 麻潞
2022年05月1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高質量的物業管理水平,是體現城市文明和品位的重要窗口,是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基礎。

“社區人口密度高、居民構成復雜,服務要求高、供需難度較大,如何提升社區治理質量和效能,一直是我們著力解決和改進的首要課題。”晉城市城區東聖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王俊勇介紹,該社區是2019年9月新組建的城市社區,轄內5個小區、49個高層樓棟、居民2.2萬人。

3月31日動員部署會后,東聖社區召集物業企業和駐地單位召開大黨委專題會議,把聯建單位納入專項行動范圍。聚焦“為居民提供高品質服務”目標,充分發揮新建小區物業覆蓋優勢,探索實踐物業黨建聯建模式。

突出黨建引領,推動“三方聯建”。在社區支部領導下,建立社區、業委會、物業企業三方協商共建機制,明確三方職責,融合三方力量。推動居委會、物業企業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3名居委委員擔任物業企業兼職副經理,5名物業企業負責人擔任居委兼職委員﹔組建紅色業委會,明確業委會成員黨員佔比50%以上,業委會主任必須由黨員擔任。同時,建立“一匯報、兩評議、三落實”協商議事制度,每月由社區支部召集三方會診社區事務,5家物業企業分別匯報當月工作,5家業委會相應提出評價意見和服務訴求,社區協調督促落實相關事項。

深化管服融合,促進“兩個參與”。推動物業力量進網格、進隊伍,參與社區治理和社區服務。明確物業企業員工“全員進網格”,協助社區和網格員開展日常巡訪、隱患排查等社區治理工作。組建3支志願服務隊伍:黨員干部的“紅馬甲”隊伍,社工團隊的“黃馬甲”隊伍,物業員工的“藍馬甲”隊伍。目前,“藍馬甲”隊伍備案人數達60余人,根據居民需求認領服務項目,為居民提供“一對一”免費基礎服務﹔物業企業免費提供場所,在社區網格建立4個黨群服務驛站,將社區承擔的醫療、養老、公安等29項直辦服務延伸到小區“家門口”。

運用市場手段,探索“一個捆綁”。抓住住建部門下放物業企業信用評價、業委會審批備案等物業管理權限的契機,確定1個小區試點推行物業服務“酬金制”管理。具體為:一是居民物業費不直接交付物業企業,統一存入物業企業和業委會的物業服務資金共管賬戶,物業企業不能隨意支取。二是物業服務資金用途主要分兩部分,一部分是物業企業酬金,雙方協商確定8%的基本提取比例,年底根據物業費收費率適當上浮,最高可拿到15%提取比例﹔剩余部分用於物業服務項目支出,在三方協商基礎上,每月由物業企業制定服務計劃,經業委會審核、社區審批后支出,支出項目定期公開,並接受居民監督。三是業委會每年組織居民對物業企業服務進行一次滿意度評價,滿意度達80%為合格,高於90%給予1%的酬金獎勵,不達80%扣減1%的酬金並限期整改﹔連續兩年不達80%,對物業企業解除服務合同。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