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交城縣:建設美麗鄉村 培育文明鄉風

2022年05月17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夏,在交城縣天寧鎮磁窯村,支村兩委干部正帶領群眾集中清理村庄內犄角旮旯裡的垃圾。“村裡環境治理好了,俺們生活真舒心!”作為全縣“移風易俗示范村”,磁窯村群眾對環境治理后的村庄變化感慨不已。

自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來,交城縣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多措並舉,上下聯動,建立長效機制,激活內生動力,嚴格標准,靶向發力,通過縣、鄉、村、戶四級聯動,形成整體推動全域治理大格局,交城縣農村人居環境有了明顯改善,一幅優美、清新、幸福的美麗鄉村畫卷,在交山大地迅速鋪展開來。

文明鄉風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近年來,交城縣立足本地實際,把推動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隨著移風易俗工作的深入推進,文明鄉風的種子在群眾心中生根、發芽,移風易俗工作已成為廣大群眾的行動自覺,為加快建設文明交城、助推鄉村振興奠定了良好基礎。

美麗鄉村建設改變民風村貌,文明鄉風涵養和諧農村。幾年前,西營鎮大營村大操大辦婚喪嫁娶一度盛行,許多歷事村民都為沉重的經濟負擔叫苦不迭。移風易俗新規出台以后,大營村制定移風易俗“三字經”“一約四會”“五聯動” “黨員示范”“五帶頭”等村規民約,全面推行“紅白理事會”負責制。與此同時,成立“移風易俗”宣傳小分隊,充分利用村務公開欄、街頭大喇叭、廣場文化牆等宣傳陣地,發放宣傳資料,廣泛宣傳移風易俗新風尚、好做法、好經驗,教育引導村民弘揚文明新風,營造移風易俗的濃厚氛圍。

“以前誰家有紅白喜事都大操大辦,爭著比氣勢排場。現在都爭著比遵規守紀、爭著比勤儉節約。”西營鎮大營村村民閆春燕講到。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如今的大營村,逐步實現婚喪事宜簡單化、民間習俗文明化、移風易俗常態化,營造了鄉村崇尚文明、節儉、科學的良好風尚。

舊習破除,新風扑面。下一步,交城縣將繼續開展縣鄉級移風易俗示范村的先進典型評選活動,推行“紅黑綠榜”制度,根據各村(社區)紅白理事會通報情況,將移風易俗的先進典型在“紅榜”張榜表揚,凝聚正能量。對違反移風易俗有關規定的,則列入“黑榜”,教育警示反面典型,曝光大操大辦、不遵守村規民約等現象,以輿論壓力促進文明鄉風的培養,以正反並舉實行道德教育懲戒的方式,進一步深化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助力鄉村振興。(安豪)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