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立德樹人 五育並舉】系列報道②

山西大同大學:以美為媒 走出特色育人新路

2022年05月17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美育是審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靈教育。

“開展以審美和人文素養培養為核心、以創新能力培育為重點、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和藝術經典教育為主要內容的美育教育,促進廣大學生發現美、欣賞美、展現美、創造美。”山西大同大學校黨委書記弓永華如是說。

堅持將美育與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山西大同大學著力打造美育課程和“美育第二課堂”,堅持雙向發力,雙渠道、雙陣地開展美育教育。

據介紹,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該校跳出“在思政言思政”的傳統范式,以美術和音樂教育為主要抓手,將美育與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積極探索新時代美育與思政教育融合新模式。

美術學院深度挖掘美術作品創作過程中的思政元素,將課程思政與學生美術創作實踐有機結合起來。音樂學院則緊扣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充分發揮紅色歌曲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廣泛開展紅色歌曲教唱、傳唱活動。

此外,教務部和各學院協同聯動,緊密結合學校實際和學生需求,深挖資源,開發美育課程共計90余門,涵蓋美術、書法、音樂、電影、文學、攝影、設計、雲岡文化等多種門類。據統計,2021—2022學年,全校共有6500余人次選修美育課程。

完備的課程體系、豐富的課程內容、鮮明的課程亮點,構建起兼具藝術與人文、富有同大特色的大美育立體課程群,使美育課堂的主渠道作用得以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講解美、滲透美、傳播美,讓學生在享受發現美、欣賞美、理解美的過程中全面提升審美水平和人文素養。

在保証高質量美育課堂教學的同時,山西大同大學不斷探索新形勢下的美育教育教學改革,廣泛開展“美育第二課堂”,將美育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

近年來,美術學院充分發揮在學校美育教育中的主導作用,綜合利用作品展覽、系列活動、學術講座等形式,不斷拓展“美育第二課堂”育人渠道。僅在2021年,美術學院舉辦活動近50場。特別是以“一院一品”校園文化建設項目為抓手開展的“書法文化進學院”系列活動,在全校范圍內形成“書法熱”,吸引帶動了更多師生遠離鍵盤、執筆揮墨,在提升書寫技能的同時感受書法魅力。

在“美育第二課堂”這個大舞台上,音樂學院整合多方資源,以“音樂角”、校園音樂會等形式開展“音樂第二課堂”,在歌、舞、器樂完美結合中為廣大師生帶來藝術之美和精神享受。

朗朗的讀書聲、曼妙的演奏聲、動聽的歌唱聲遍布校園的每個角落,如今,“美育第二課堂”呈現出多點開花、競相爭艷的生動景象,成為提升校園文化品位、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創新美育模式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經過不斷探索與實踐,美育與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引領青年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的作用日益凸顯,美育課程和“美育第二課堂”雙渠道、雙陣地相融共促、齊頭並進的同大美育教育模式初具規模,敬美、愛美、尚美在校園內蔚然成風。向美而生、以美育人,山西大同大學以美為媒,走出特色鮮明的美育育人新路。

堅持“向美而生、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山西大同大學積極探索美育教育新模式,讓所有在校學生都享有接受美育教育的機會,不斷提高學生的審美水平、審美能力和人文素養,潤物無聲地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革命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種子深埋在青年大學生的心底,開出文化自信之花,為“文化強省”“文化強國”的建設之路貢獻力量。(文/趙鑫 圖/余致楠、郝曉陽)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