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興縣:優質菜苗免費供 助農增收暖民心

2022年05月18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雨后的興縣艷陽高照、天朗氣清,興縣亞龍蔬菜基地裡一派繁忙,來自全縣15個鄉鎮的菜農們拿著政府發放的優質菜苗卡,成群結隊前來領取菜苗。大家有的開著三輪車、有的開著摩托車、有的開著小汽車,一時間基地內車水馬龍、熱鬧非凡。

67歲的土貞村瓜農王全兒開著三輪車帶著老伴前來領取瓜苗,在人流中分外顯眼。“我家今年要還要去年那個品種,給我來200株。”還沒等基地負責人介紹完今年的育苗情況,老王就打斷了話茬,迫不及待地遞上政府發放的優質菜苗代金券,開始挑選菜苗,不一會兒就裝滿了三輪車。

“自從縣政府為老百姓免費發放優質菜苗后,給我省了不少事,第一不用考慮育苗成活問題,第二不用花錢,第三幼苗出棚可以隨便挑選,國家這政策真的是沒得說。”王全兒說著說著就開心地笑了起來。在一旁的老伴也豎起了大拇指。

興縣亞龍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是興縣最大的“菜籃子”工程和優質蔬菜種苗繁育基地,今年公司共育苗6大系列14個品種,350萬株。近年來,在興縣縣委、縣政府的培育扶持下,公司通過與中國農科院蔬菜繁育所合作,培育出最適宜本土栽種的西紅柿、黃瓜、茄子、西瓜、甜瓜、辣椒等各類蔬菜10大類、20多個品種,採用統一育苗、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為服務三農、保供穩價發揮了重要作用。

說話間,蔚汾鎮喬家溝村的裴偉偉也來領取菜苗,他說他家門前有個菜園,每年種七八十苗蔬菜,雖然聽起來不多但種起來吃不了,成熟旺季還能送親戚、送鄰居,由於基地的菜苗品種好,加之種植不上化肥,種出來的菜比街上買的菜要好吃的多,真正的綠色無公害蔬菜,人吃上不會帶來疾病,到了蔬菜收獲時節親戚朋友、左鄰右舍都來上門採摘。

“蔚汾鎮觀庄村地處山窪地帶,氣候寒冷,日照不足,以前種植蔬菜要比城裡晚種半個多月,自從政府免費發放優質菜苗后,村裡也基本同城裡一樣同時吃到時令蔬菜,政府真是給我們辦了好事了!”王巧英高興地說。(張亞東)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