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在呂梁調研時強調

強化高效統籌 突出項目支撐 全力抓好穩增長這個第一要務

2022年05月19日07:5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五月十七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汾陽市賈家庄鎮古浮圖村,走進田間察看玉米、大豆幼苗長勢和土壤墒情。記者史曉波攝

5月16日至17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呂梁市嵐縣、興縣、中陽縣、汾陽市、文水縣和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就產業轉型、項目建設、農業生產、鄉村振興等進行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部署,堅定信心、踔厲奮發,抓住當前建設黃金期,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和投產達效,在高效統籌上聚力發力,堅決完成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三大任務,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參加。

為鞏固拓展全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省委決定由省委常委和副省長帶隊赴各市調研督導經濟運行,進一步推動抓項目、穩投資、促消費和鞏固脫貧成果等政策措施落地。林武首先來到寶武太鋼集團嵐縣礦業公司袁家村鐵礦,登高遠眺無人礦車採選作業,走進磨磁車間和球團生產監控中心詳細了解生產和資源綜合利用情況。他要求企業不斷創新採選加工技術,持續提升工藝裝備水平,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打造綠色智慧礦山,為國家鐵礦石資源供應安全作出貢獻。在興縣經濟技術開發區,林武先后到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公司觀摩3D增材制造技術展示,到元泰高導材料公司察看高強度鋁鎂合金鑄錠生產流程,聽取山西澤豐達公司天然氣液化提氦制氫等項目規劃建設情況介紹。他指出,興縣鋁土礦、煤炭、煤層氣資源豐富,要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以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條,加快形成具有競爭力的鋁鎂產業集群。在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林武先后考察了新材料園區和數字產業園區,實地了解“標准地”建設、產業規劃、招商引資等情況,認真聽取美錦氫能、科大訊飛、華為等入駐企業有關項目和產品介紹。他強調,戰略性新興產業對山西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以多快的速度發展都不過分。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強化要素投入和政策配套,以數智為產業企業賦能,開發更多應用型產品,不斷培育發展新動能。在文水縣呂梁建龍實業公司,林武聽取企業優特種鋼技改項目介紹,鼓勵企業瞄准國際國內先進標杆,全面提高產品技術、工藝裝備、能效環保等水平,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林武強調,要持續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抓好助企紓困政策落地落實,打通項目建設“最后一公裡”。

林武高度重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十分關心產業幫扶和脫貧戶增收情況。在中陽縣心言生物科技公司,林武詳細察看黑木耳產業園建設情況,肯定項目發展前景,強調要用發展的辦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把增加群眾收入作為根本措施,強化利益聯結機制,提升產業帶富效益。在厚通養殖公司,林武了解生豬養殖模式,聽取呂梁市生豬產業發展情況匯報。他指出,豬肉是重要民生產品,要堅持標准化規模化方向,強化全產業鏈監測預警,確保產業健康發展和生豬穩定供應。中陽縣在升輝易地移民搬遷安置點就近安排扶貧車間、雙創基地,群眾實現了“樓上生活、樓下就業”。林武與大家一起算收入賬,強調要統籌搬出地和遷入地資源,強化技能培訓,為群眾就業創業提供更好保障。

汾陽市通過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推動實現玉米不減產、多收一季豆。林武來到賈家庄鎮古浮圖村,走進田間察看玉米、大豆幼苗長勢和土壤墒情。他強調,要堅決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全力抓好夏種夏管,推廣新品種新技術,加強農資農機儲備調運,確保完成糧食播種面積和全年糧食生產任務。打造一批鄉村e鎮,是林武牽頭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他來到汾陽市杏花村鎮東堡村實地考察杏花e鎮建設,對當地依托酒業資源發展電商的模式給予肯定,要求進一步借助汾酒品牌勢能,擴容市場主體,完善服務功能,助力鄉村振興。

調研期間,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呂梁市工作情況匯報,同部分企業代表面對面交流,聽取企業的意見建議,現場研究解決產業轉型和企業發展面臨的具體困難。林武對呂梁市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等各方面工作給予肯定,要求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全市干部群眾,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賡續紅色血脈,汲取前進力量,全面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在一季度“開門紅”基礎上,確保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雙過半”,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林武重點就穩定經濟運行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認真抓好穩投資、促消費工作。要緊抓機遇期、黃金期、關鍵期,謀劃實施一批強基礎、補短板、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加強在建項目跟蹤推進,為穩經濟奠定堅實基礎。要認真落實促進服務業恢復發展政策舉措,開展促消費系列活動,推動財政新增部分持續向民生和社會事業傾斜,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二是認真抓好重點領域經濟運行工作。要切實增強做好煤炭增產保供的政治責任感,在確保安全生產基礎上進一步釋放生產能力,完成好產能核增、礦井建設、保通保暢等任務。要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有力有序推進高耗能行業能耗雙控行動。要突出抓好開發區工作,在實現增長目標基礎上加快調結構步伐,推動更多新興產業項目向開發區集聚。三是認真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要壓實“五級書記”政治責任,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加快補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區域短板。要堅持對標對表、舉一反三,從嚴從實抓好國考、省考和中央有關督查發現問題整改,以更加扎實的工作和更加積極的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不斷取得新成效。(記者楊文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