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坡耕地變高產田 石樓縣高標准農田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9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進入靈泉鎮車家坡村,道路兩側田野上的挖掘機、推土機、拖拉機轟鳴聲不絕於耳,一塊塊田成片、渠相連、路成網的高標准農田已初具雛形。近年來,呂梁市石樓縣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提升農業整體效益的關鍵舉措,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保障糧食安全”的舉措,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高建設標准和質量,實現旱澇保收高產穩產。

得益於高標准農田建設,車家坡村越來越多的耕地得到有效和充分利用。據了解,石樓縣2021年高標准農田提質改造建設項目包括靈泉鎮車家坡和板橋村,總投資3000萬元,工程實施面積15000余畝。通過農田機耕路、生產路、灌排農渠、排洪溝等設施建設,有效改善了項目區農田基礎設施條件,提高了農業生產綜合能力和農田抗災能力,使項目區成為田成方、路通達、渠遍布、水暢通的高效農業區,有效新增糧食產能,實現農民增效增收,助力鄉村振興以及農田高質量發展。

據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石樓縣2021年高標准農田提質改造項目,從2021年春季開始立項、招標,在秋季農民秋收后開始施工,利用農民秋收和春耕期間,基本保証和農時不沖突,預計5月底所有工程全部完成。目前施工已接近尾聲,在工程完成后,能確保老百姓在耕作中實現機耕、機收,實行宜機化作業。

據了解,石樓縣2021年全縣建設高標准農田2.7萬畝,2019年以來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4.2萬畝。高標准農田的“高”主要體現為農田質量高、產出能力高、抗災能力高、資源利用效率高,圍繞這“四高”,縣農業農村局按照“科學布局、提前謀劃、規范管理”等要求,分年度分步驟有序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實行田、渠、路綜合開發,確保穩步提升各地農田基礎設施。(鄭列)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