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傳下去(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2年05月19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作筆頭基本步驟中的‘燙毛’為黃狼尾材質獨有工序,也是魯筆制作技藝獨到之處。”在山東棗庄市嶧城區陰平鎮魯筆博物館毛筆制作車間內,文化傳承志願者劉奇熟練地向游客介紹。嶧城區深入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產,建立魯筆非遺傳承基地,讓游客體驗、認知非遺文化,推進非遺文化與全域旅游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日益融入時代、走進生活,不斷賦彩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增進人民家國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航指路。

  全國認定非遺代表性項目10萬余項,其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557項,認定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3068名,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建立。

  全國公布140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312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487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6819個中國傳統村落,劃定1065片歷史文化街區,確定5.41萬處歷史建筑。

  截至2021年底,全國累計完成古籍普查登記數據270余萬部,累計修復古籍超過385萬葉,培訓古籍從業人員1萬余人次,制定頒布古籍保護國家標准、行業標准17項。

  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共有264卷啟動編纂工作,其中已正式出版23卷,三期數據庫共收錄資料15703冊,1371562千字。

  中華民族音樂傳承出版工程採風錄制收集整理散存於各地區、各領域的民族音樂資源。截至2021年底,已形成文字資源3547萬字,圖片資源12645張,樂譜資源7680首、視頻資源2502小時,數字化資源近49.65TB。

  全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革命博物館、紀念館總數超過1600家。

  一個個數據、一個個項目,反映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成果。2017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實施,重點項目扎實推進,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十四五”重點項目規劃》頒布,注重在記憶、傳承、創新、傳播四個方面著力。目前,文化家底基本摸清,文化資源數據庫逐步建立,典籍整理編纂出版工作加強,中華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得到深入研究闡釋。

  與此同時,從中華文化資源寶庫中提煉題材、獲取靈感、汲取養分,一批講好中國故事、具有廣泛影響的電視節目欄目推出,一批體現傳統文化內涵的文藝精品和創意文化產品涌現,一批深入研究闡釋傳統文化精華、普及文化經典的圖書佳作出版。

  “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2022中國詩詞大會》掀起了觀看熱潮。開播7年來,《中國詩詞大會》推動詩詞文化進入尋常百姓家,助力文化建設向縱深發展。新一季節目以“江山”“少年”“燃”等為主題,挖掘時代主題,彰顯家國情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一級導演呂逸濤說:“近年來,以《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等為代表的總台文化節目,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感染觀眾,尋求觀眾內心需求的契合點。”

  深入挖掘梳理傳統文化精華精髓的同時,還要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揚棄繼承、轉化創新,不斷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表達形式。在轉化創新方面,相關單位對音樂舞蹈、書法繪畫、戲曲曲藝等傳統藝術的扶持力度,不斷加大。守護、傳播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良好環境,正在形成。

  每逢節日,高蹺表演成為浙江嵊州市金庭鎮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源於古代百戲中一種技藝性表演的金庭高蹺,被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近年來,當地推動高蹺進入課堂,在學校進行技藝展示、教學訓練等。金庭鎮黨委委員陳靈麗說:“金庭高蹺表演歷史悠久,曾赴國外表演。在鎮黨委和鎮政府的支持下,高蹺課列入課程,讓孩子們學習傳統技藝、感受傳統文化。”

  延續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華,展現精神魅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彰顯中華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人了解、傳承傳統文化。

  (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1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