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抓黨建 促提升 | 婁煩縣提高村干部薪酬待遇 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段思齊
2022年05月20日08:2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隨著鄉村振興的持續推進,農村的工作量越來越大,這些擔子落在農村基層干部的肩膀上。合理的村干部報酬待遇是激發和調動村干部積極性的基本保障,是農村留人才、留能人、留賢人的關鍵。

目前,太原市婁煩縣鄉村振興尚處於銜接推進階段,如何在農村留住人才既是一道必答題,也是一道搶答題。

婁煩縣以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為牽引,結合縣情實際,制定出台《婁煩縣村“兩委”干部崗位報酬發放暫行辦法》,積極探索報酬大幅提高、激勵多措並舉、考核管理有效、保障健全完善的農村干部待遇報酬制度,著力破解“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少吃草”困局,讓村“兩委”干部干事創業既有勁頭又有奔頭。

規范職數設置、改革薪酬體系

——解決報酬低下、動力不足的問題

據介紹,婁煩縣以前村“兩委”主干的平均報酬為3.64萬/年,村“兩委”其他干部的平均報酬僅0.8萬/年,報酬低導致村干部出現工作積極性不高、應付差事的情況,婁煩縣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將縣級財政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全面提高村“兩委”干部報酬。

去年換屆后,該縣共選出村“兩委”班子成員763名,同比減少18%﹔選出村“兩委”主干123人,同比減少35%。

今年,縣級財政每年拿出600余萬元,用於保障村干部報酬提高標准部分的發放。村黨組織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一肩挑”的報酬標准按不低於所在地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落實,收入增加10%﹔非“一肩挑”村“兩委”主干報酬按照不低於2.5倍標准,增加10%﹔村“兩委”其他干部結合縣級財政實際增加125%。

同時,該縣探索建立比例動態調整機制,採取“基本報酬+績效報酬”方式發放,實行績效報酬浮動模式,本年度績效報酬佔40%,2023年達到50%,2024年達到60%后不再調整。

嚴格考核管理、附加獎項賦能

——解決熱情不夠、好壞同酬的問題

基本薪酬解決之后,如何調動鄉村干部積極性,全身心投入鄉村治理、鄉村振興中?如何破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的難題?婁煩縣通過設立三項附加獎項,規范完善考核管理機制,激活村干部隊伍“一池春水”。

設立“集體經濟增收獎”,該縣村集體經濟經營性年收入較上年度增收部分,可按照20%比例作為村“兩委”干部集體經濟增收獎勵金﹔設立“任職年限獎”,鼓勵村干部連選連任以及長期任職,對村“兩委”干部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標准發放任職年限補助﹔設立“提升學歷獎”,鼓勵村干部參加在職學歷教育,提高知識水平和專業能力,對學習取得本科(在職)、研究生(在職)學歷的村“兩委”干部,每人每年可分別增加500元、1000元。

此外,該縣還設立了“星級化管理+千分制考核”,以管理制度樹導向﹔推行“季考評+年考核”模式,以考核評比量實績﹔實施“命題作業”,雙月開展觀摩晾晒活動,抓服務進行“擂台比武”,以工作實績論英雄,形成爭先進位、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保障各類待遇、打通晉升渠道

——解決后顧之憂、出路不寬的問題

收入提高后,若保障銜接不到位,同樣會導致村干部思想不穩定,影響農村發展。為此,婁煩縣從三方面著手,強化村干部待遇保障。

該縣完善財政代繳村干部社會保險制度,比照城鎮職工參加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村黨組織書記根據星級評定結果,每人每年最高繳納3000元。村“兩委”其他干部可根據年度考核結果參加較高檔次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

累計任職滿9年以上的村“兩委”主干退職退崗后,每人每月享受不低於100元的生活補貼,並根據任職期間受中央、省、市、縣級表彰獎勵的情況,適當增加補貼標准。

對業績突出、星級較高的村黨組織書記,採取業績考核、組織考察等方式,通過專項招聘納入鄉鎮事業編制,並繼續在村工作,確保村“兩委”干部隊伍的整體穩定性﹔特別優秀的村黨組織書記將破格提拔進入鄉鎮黨政班子,讓有為者有位,發揮提拔一個、帶動一批的示范效應,激勵村干部擔當作為。

一石激起千層浪。婁煩縣村“兩委”干部崗位報酬舉措實施以來,全縣村“兩委”干部隊伍反響強烈,干事創業活力空前迸發,推動全縣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取得新成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