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興縣固賢村:秧歌“扭”出新風尚

2022年05月20日09: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婀娜的舞姿、飄動的彩扇、詼諧的表情。5月9日,走進興縣固賢鄉固賢村的文化活動廣場,隻見老老少少伴著鑼鼓正歡快扭著秧歌,臉上滿是喜悅與自豪。

“這一幕已成為固賢村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上至古稀之年的老人,下至乳臭未干的孩童都是我們村秧歌隊的一員,每天都要到廣場上扭一扭。”固賢村黨支部書記劉愛泉說。

今年68歲的村民王寨明是秧歌隊的發起人,他說:“我們固賢可是遠近聞名的戲曲之鄉,村裡至今有唱武生、須生的老戲骨。聽年長的人講,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我們村的業余晉劇團名氣很大,常年在周邊地區被人請去唱戲,當時很火。”

“為了更好地服務大家,我們多方籌集資金為秧歌隊購買了服裝、鑼鼓、電子琴和音響等,現在秧歌隊一應俱全,紅火得很。”駐村干部葛利生說,在休閑健身的同時,還不斷豐富活動內涵,將黨的政策、科學技術、先進文化、優良道德、法制教育、衛生習慣等內容有機融入,村風民風不斷好轉。

紅白事操辦一直是千家萬戶的心頭結,為了推行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理念,固賢村倡導村民將紅白事酒席由酒店轉移到紅白理事廳,並為村民之間人情往來、隨禮標准制定了上限。劉愛泉說,過去,紅白事大操大辦,村民不堪重負。如今,村民辦事每桌開支控制在500元(包含煙酒),親屬隨禮禮金不超過200元,其他人不超100元,及時剎住了攀比之風,避免了鋪張浪費。

移風易俗是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點和關鍵,固賢村此項工作走在了呂梁市前列,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2月22日,呂梁市推進移風易俗領導小組辦公室授予固賢村“呂梁市移風易俗示范村”稱號。

如今的固賢村,一條條整潔寬敞的水泥路連村入戶,家家戶戶房前屋后整潔漂亮。“現在,不但居住環境比以前好多了,新風尚也在村裡扎了根,我們過得很舒心。”談起移風易俗給村裡帶來的變化,村民都豎起大拇指。(馮凱治)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