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評星樹典”激活干勁  太原小店區吹來文明新風

2022年05月20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5月20日,從太原小店區文明辦獲悉,該區在太原市率先開展“十星級文明戶”與“典范星級文明戶”相結合的“雙評選”活動,旨在推動抓黨建促鄉村治理能力提升,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創建和家庭文明建設。

“十星級文明戶”通過農戶自評、評審定星、張榜公示、嘉許授牌、資料存檔的“五步”工作程序,評選出愛黨愛國星、勤勞致富星、誠實守信星、團結友善星、孝老愛親星、遵規守法星、綠色環保星、優生優育星、衛生健康星、科教文體星等,提高農民素質,豐富文化生活,推進移風易俗,改善農民生活質量。

同時,區、街鄉(鎮)兩級在星級文明戶評選的基礎上,經支部推選、專家評審、張榜公示、發放榮譽的“四步”工作程序,選樹一批“典范星級文明戶”。

據介紹,自2020年小店區開展“星級文明戶”創評以來,進一步遏制了農村陳規陋習,形成了戶戶爭先創優,實現宣傳覆蓋率達100%,農戶參評率達到100%。

此次“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實行動態管理,各村每年將按照評選標准和程序嚴格審查,達標的“添星”,不達標的“摘星”,對不能認真履行標准規定的內容、造成不良影響的,也將及時予以摘牌。今年小店區各鄉鎮擬推選100戶典范星級文明戶,區文明辦擬在全區推選50戶典范星級文明戶。將重點在黨員之家、革命烈士之家、致富之家、孝親之家、重教之家、創新之家等10個方面評選產生。

針對十星不同類別,小店區將再選樹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先進典型,做為本類別的典范星級文明戶,在本村以及本地區樹立榜樣,引領當地的文明風尚。

堅持宣傳發動、組織評選、典型選樹、實踐活動四維度同步開展,小店區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活動,鼓勵農戶向上向善,提升星級,爭當“十星級文明戶”,引導廣大家庭以先進為榜樣,弘揚家庭美德,倡導文明新風。(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