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左權縣將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來源:新華財經
2022年05月20日19:57 |
小字號

近年來,山西左權縣以數字經濟引領產業轉型,全力推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該試驗區平台將於2023年6月份建設完成,主要包括建設大宗商品數字化交易平台、數字化物流平台、物資供應鏈平台、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低碳交易平台等。

圍繞“1+1+3+0”的建設規劃,左權縣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將打造一個數字經濟標准,構建政企協同的產業數字經濟體。讓跨區域、跨行業的煤礦、洗煤等大宗企業,實現互聯互通﹔打通數字交易、數字物流、低碳交易等產業數據壁壘,推動經濟一體化﹔為能源局、交通局、運管局等各管理部門提供一體化的數據決策指導,實現協同化動態追蹤治理,全面提升數字化治理能力。

構建一個數字化運行體系。系統化布局,分布式建設集企業數字化管理、產業數字化服務和政府數字化治理為一體的產業數字化閉環,形成數字技術與產業應用深度融合的區域產業一體化數字運行體系,消除“數據孤島”,突破數據互通壁壘,創新產業組織、業務、模式的轉型升級。

實施三大板塊數字化建設,促進區域產業數字化轉型。企業數字化建設,構建全域企業融合發展的產業新格局﹔產業數字化服務搭建產業互聯協同平台,政府數字化治理打造一體化產業管控體系,建設左權產業鏈供應鏈數字化新生態,促進左權產業經濟集聚式創新發展。

積極響應國家低碳發展戰略,試驗區將建設二級碳交易平台,依托數字化治理體系,對全域全產業碳排放進行指標量化,對標國家碳交易平台,力爭實現“碳中和”、二氧化碳“零排放”,打造低碳、綠色、智慧“左權”。

山西森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為承建單位,將立足山西,以政府主導,技術引領,園區承載,全化轉型,產業數字化服務,政府數字化治理,打造一體化數字經濟體,推動山西數字經濟全面開花結果。公司負責人表示,“森甲將建設二級碳交易平台,基於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對縣域全產業實現數字化建設后,會把所有產業的碳排放指標量化,產業的排放和節能全部用碳指標來管理。將左權數字經濟創新試驗區打造成全國低碳戰略量化交易試點,成為全國可復制、推廣的標杆試驗區,從而將左權數字經濟創新試驗區建設成市級、省級試驗區和山西對外碳交易的基地。”

左權縣委書記石勇一行參觀中國(山西)煤炭能源數字經濟創新交流體驗中心,聽取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發展規劃的介紹。

“碳交易平台落地左權,將服務全縣企業碳交易的需求,將產能節約轉換成碳收益,將縣域低碳經濟轉換成碳收益,服務左權經濟發展。”左權縣委書記石勇在聽取建設規劃后說,實體經濟是根基,數字經濟是引擎,產業發展是路徑。左權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建設,能夠全面助力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加強管理效力,優化營商環境,圍繞產業,服務企業,構建可持續發展的產業,解決未來產業發展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