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穩就業工作推進會召開

林武出席並講話 藍佛安主持

2022年05月21日08:0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0日,全省穩就業工作推進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就業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全國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准關鍵重點,拿出硬招實招,扎實做好穩就業各項工作,更好服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會議。副省長張復明出席會議,於英杰通報有關情況。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關鍵支撐,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就業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穩就業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將穩就業保就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支撐、重大底線任務,持續推動就業高質量發展,確保了全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迎接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穩就業保就業既是重要任務,也是重要保障。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信心決心,綜合分析我省穩就業工作基礎和面臨多方面壓力,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把握好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的關系,把握好政府促進與市場調節的關系,把握好城鎮就業與鄉村就業的關系,把握好省內挖潛與省外拓展的關系,把握好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就業的關系,更加積極主動做好各項工作,穩住就業大局,穩住經濟大盤,穩定社會預期。

林武就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我省政策舉措作出強調,提出五方面工作要求。一是保持經濟合理增長穩住就業。要統籌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和工作調度,推動以產業發展拉動就業、以投資項目帶動就業、以創新創業促進就業,抓好批零住餐、文化旅游、快遞物流等行業恢復發展,有效發揮穩增長促消費保就業的疊加效應。二是打好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組合拳。要精准施策降低疫情影響,全力保障開發區用工需求,強化對困難企業的穩崗紓困支持,鼓勵各地因城施策、因業施策、一企一策,積極推廣可復制的經驗做法,實實在在惠企利民、促進就業。三是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要加強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服務,擴大就業見習規模,支持畢業生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聚焦農民務工就業穩規模、強技能、提質量,協同推進省際輸出就業、省內轉移就業、在鄉創業就業。不斷拓寬退役軍人就業渠道,抓好就業困難人員的幫扶和托底保障工作。四是不斷提升就業服務的質量和效率。要加力培育市場主體,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優化公共就業服務,進一步擴大有效供給、強化供需匹配。五是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要積極開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防范化解就業領域矛盾糾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堅決防止和糾正就業歧視,讓勞動者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林武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穩就業工作的統籌謀劃,壓實各方責任,確保重大政策和任務落地。各有關部門要創新方式方法,細化工作舉措,不斷提升穩就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深入挖掘和廣泛宣傳就業創業的先進典型,在全社會營造就業有為、創業有功、共同致富的良好環境。

藍佛安在主持時指出,各級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實落細穩就業各項舉措,確保全省就業形勢穩定向好。要堅決扛牢責任,堅定信心、積極應對,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要強化政策支撐,堅持階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結合,全力擴崗位、強技能、優服務、保權益,推動就業優先政策提質加力。要加強研判督導,做好就業形勢分析和失業動態監測預警,強化穩就業工作成效督導考核,努力完成全年就業目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省教育廳、省鄉村振興局、省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和太原市政府、運城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直有關部門和省屬部分高校、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領導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楊文)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