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堤防安全包保責任體系基本建立

2022年05月23日08: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0日,記者從省河長辦獲悉,截至目前,我省境內流域面積超過200平方公裡的228條河流,其他規模以下有防洪任務的256條河流,共計484條(按河流流經縣域劃分共712段)河流明確了包保單位、包保責任人。據統計,全省484條河流堤防劃分包保責任堤段共5560段,確定包保責任單位5555個、包保責任人6287個,簽訂包保責任書完成率為88.98%,標志著全省堤防安全包保責任體系基本建立。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2021年底我省以河長辦文件印發《山西省河道堤防安全包保責任制管理辦法(試行)》,要求各級加強堤防安全和運行管理,加快推進安全包保責任制落實。文件下發實施后,全省各地積極部署,迅速行動、認真執行、狠抓落實,取得明顯階段性成果。

在具體落實中,各市政府對建立堤防包保責任工作高度重視,自覺站在保障河道堤防工程運行安全、河道行洪安全,特別是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高度,對貫徹落實堤防安全包保責任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明確責任,量化指標,細化任務,提出要求。各市河長辦及時印發實施方案,召開專題會議抓緊進行安排部署,要求並督導所轄各縣(市、區)詳細制定河道堤防包保責任制劃分方案或落實細則,明確包保責任范圍、責任主體、責任單位、完成時間節點等,督促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簽訂包保責任書,做到逐河逐段落實堤防管理責任,打通堤防管理保護的“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除少數河段因疫情或鄉村河長調整未到位等原因未簽訂包保責任狀外,各市縣流域面積200平方公裡以上或規模以下有防洪任務的河段堤防安全包保責任基本落實,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域、縱向到底的堤防包保責任管理新格局。

下一步,我省將依托河長制平台,堅持以屬地管理為主,統一管理與分級管理、專業管理與群眾管理相結合的原則,持續做好已建立的地方包保責任制落地工作,督促各級河湖長把各地包保責任落實情況作為巡河調研主要內容,督促和指導堤防包保責任單位、包保責任人全面開展巡查檢查,建立巡查台賬,加大汛期巡查檢查力度,特別是對堤防險工險段、砂基堤段、穿堤建筑物等易出險區域,重點開展督查檢查,在汛期等關鍵時段加大巡查力度,加密巡查頻次,發現險情及時報告,並及時提醒督促專業部門進行維護,助推全市河流防洪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同時,省河長辦將採取專項檢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對包保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監管,定期開展河道堤防安全隱患排查和巡查,加大對河道安全風險區域研判指導,全面掌握重點風險區域情況。(記者范珍)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