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大秦鐵路集中修施工結束

線路設備狀態全面提升,運能運力得到充分釋放

2022年05月23日08: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0日10時,全長653公裡的大秦鐵路上,在沿線不同區段停輪等待的25列2萬噸重載列車同時啟輪恢復運行。為期20天的大秦鐵路集中修施工結束,線路設備狀態全面提升,運能運力得到充分釋放,日運量將升至130萬噸,為保障能源供應、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運力支撐。

“這次集中修施工時間緊、任務重、參加人員機具多,特別是疫情防控工作壓力大。”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施工辦副主任劉恩說。集中修施工是首創於大秦鐵路的一種設施設備維修模式,在同一時間集中各方人力物力對全線進行立體式全方位養護維修,極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和質量。“這次施工天數由往常的25天壓縮至20天,施工項目日均增加36.9項。”劉恩說,“參加人數也達到2萬多人,創下了近年來最高紀錄。”

為實現施工集約高效,太原局集團公司在茶塢、大同設立了區域集中修協調指揮部,組織調度、運輸與工務等施工部門單位共同制定計劃、及時解決結合部問題,讓施工與運輸組織銜接更加科學緊密,實現施工計劃精准兌現,最高兌現率達到99.7%。施工期間,累計成段更換鋼軌203.8公裡,成段更換軌枕23708根,成組更換道岔、線路搗固、線路打磨等項目均高標完成,供電、電務、通信設備全面升級,使冬春兩季因保供電煤而長期高位運行的線路設備迅速恢復性能狀態。

作為能源保供穩價的重要通道,大秦鐵路集中修施工期間緊盯日運量100萬噸目標,以分鐘為單位精確組織運輸,共擬寫4320條施工調度命令,合理安排列車運行。每天施工結束后,為盡快恢復運輸秩序,調度人員合理安排列車停放區段,大秦鐵路湖東站至茶塢站間,27個停車標實際利用率達到80%。

“集中修施工結束后,線路設備的提質為運輸增量夯實了基礎。”太原局集團公司調度所值班主任張啟說,大秦鐵路的日運量將很快恢復至130萬噸以上,全力滿足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生產生活用煤需要。(記者張毅)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