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

謀定后動 一張藍圖繪到底

2022年05月24日08:2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從深冬到初夏,從規劃到開工,大盂產業新城核心區路網格局初具雛形、太原科技創新驅動中心拔地而起、忻東新城加快布局……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這片熱土上,一批重點工程項目正強勢起步、迅速開局,奮力跑出了“太忻加速度”。

推進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如何發揮規劃引領作用,科學謀劃‘成長坐標’,以‘一體化’思路統籌空間、功能和產業布局,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任務。”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規劃項目部高級經濟師韓學良參與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從初期規劃、開工建設到持續推進的全過程。

去年12月31日,《關於推進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出台。意見明確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實施范圍、目標定位和空間布局,並從創新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轉型發展產業新體系、打造太忻科創共同體、構建與京津冀聯動發展高地、建設高品質宜居宜業宜游區等8個方面,明確了31項重點任務。

“凡事預則立,我們構建了‘1+3+N’的政策支撐體系。‘1’就是省委、省政府印發的《指導意見》,是整體推進工作的基本遵循。”韓學良告訴記者,在此基礎上,細化了年度重點任務,印發了《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2022年行動計劃》,聚焦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創新協作耦合、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明確了2022年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目標思路,提出了重大工程項目、重大事項舉措和重大政策機制共計36項任務,推動《指導意見》項目化、工程化、清單化。“‘3’就是構建省、市、縣發展規劃、空間規劃、專項規劃(方案)‘三級三類’規劃體系,推動規劃同編共研,有效銜接,聯動融合,形成合力。”

5月18日,重要資源保護清單和承接京津冀產業轉移、新材料、綜合交通、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科技創新6個分領域實施方案發布,勾勒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引領帶動中部城市群強勢崛起的重點方向和實施路徑。“在規劃和配套政策‘一盤棋’引領下,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將進一步釋放區位、資源、要素和產業優勢,激發‘一體化’發展潛能,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韓學良說。

5月20日,太忻大道三標段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挖掘機、裝載車、運輸車等各種施工車輛穿梭奔忙。這條路建成后,將極大緩解太原至忻州G55大運高速的交通壓力,拉近太原與忻州兩市的距離,擴大兩市都市圈,促進兩市經濟發展。

“我們將聚焦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織緊織密太忻綜合交通網絡,提升區域互聯互通水平。”韓學良告訴記者,按照規劃,將充分發揮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京津冀—成渝主軸、京藏走廊和二湛通道”中的節點作用,不斷優化區域交通基礎設施布局和結構。全力推動“八縱八橫”高鐵通道山西段建設,擴大高速鐵路覆蓋范圍,形成以太原為中心、大西與雄忻高鐵為主骨架的區域鐵路網布局。

樹牢項目是第一支撐的鮮明導向,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建立了2022年度重點工程和重點項目清單。3月28日,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首批18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038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404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類項目71個,總投資422億元,包括太忻大道、大盂產業新城基礎設施等項目﹔產業類項目112個,總投資616億元,包括太原科創驅動中心、哈工大機器人華北總部基地、中北高新區戰略性基礎材料產業園二期、清涼灣溫泉康養小鎮等項目,涵蓋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數字經濟、現代農業以及現代服務業等領域。

5月5日,忻州市採用線上對接交流簽約方式,與全國70余家企業代表在雲平台上相聚,總投資312億元的36個招商引資項目成功進行“雲簽約”,涵蓋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中醫藥等多個產業領域。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毗鄰京津冀的地理區位優勢十分明顯,我們正在積極創建承接京津冀產業轉移集聚區,這將有助於山西更深層次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韓學良說,圍繞打造“融入京津冀和服務雄安新區重要走廊”的戰略定位,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聚焦七大產業集群,統籌太原、忻州兩市現有產業基礎和土地空間潛力,發揮比較優勢,深化產業分工合作。太原市重點發展總部經濟、高端商務、現代金融、生物基、碳基、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忻州市重點發展生態文化旅游、現代農業、半導體新材料、特種金屬新材料等產業,構筑“太原產業首腦—忻州落地承載”的分工格局,實現優勢互補、錯位發展與合作共贏。

定期對規劃編制、政策落實、項目進展和重大問題進行調度﹔梳理區域內各產業板塊承載能力和功能布局﹔研究制定打造“8+6”產業鏈工作方案﹔協調兩市及省直各部門做好重大工程項目服務﹔做好政銀企、產學研對接……韓學良及其所在的規劃項目部依舊步履不停,“我們將突出規劃引領,完善配套體系,推動各項方案落實、政策落地﹔將強化要素保障,做好項目統籌調度和跟蹤服務,把各項政策落實到一個個具體項目上,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強勢起步注入強勁動力。”(記者曹婷婷 實習生宋雪岩)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