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王擁軍:創新機制 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

來源:《黨風廉政建設》
2022年05月24日10:57 |
小字號

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重要論述的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有力舉措。山西省紀委監委認真學習領悟《習近平關於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論述摘編》,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歷次全會部署要求,把監督體系同治理體系對接起來,著力破解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難題。

一、聚焦“兩個維護” 增強監督政治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主要領導干部也就是一把手,把該負的責任負起來了,把自身管好了,很多事就好辦多了。”破解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難題,隻要“一把手”重視起來就不難。我們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把貫徹執行《意見》作為踐行“兩個維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行動,作為全面建設清廉山西、促進政治生態持久風清氣正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學習、抓貫徹、抓落實。自上而下抓學習。省委書記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門組織集體學習,研究貫徹落實舉措。省紀委常委會認真學習領會精神實質,研究提出貫徹落實措施,引領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對標對表建制度。省委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意見》,著眼於強化自上而下組織監督、班子成員相互監督、紀檢監察專責監督,對標對表黨中央精神,廣泛征求省級班子成員和省管黨組織的意見,既明確提出24項落實措施,又把文件制定過程轉變成深化思想認識、明確職責任務、推動貫徹落實的過程。細化措施促落實。省紀委監委梳理細化紀檢監察機關協助黨委落實《意見》的工作措施,明確提出履行協助職責的6項任務和全面落實監督責任的16項任務,研究制定常態化政治監督、向省委班子成員通報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廉政談話、聯動監督以及督導落實等15項制度機制,推動形成“一把手”牽頭抓、班子成員主動抓、紀委監委專責抓、部門聯動協作抓、全省動手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五個強化” 把牢監督政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是黨的執政骨干,隻有管住‘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干部和各級主要領導干部,全面從嚴治黨才有震懾力和說服力。”我們始終聚焦《意見》明確的“五個強化”監督重點,認真落實黨內監督制度,創設省紀委監委政治監督室,統籌深化政治監督,推動省管黨組織及其“一把手”成為捍衛“兩個確立”的領頭雁和建設清廉山西的帶頭人。注重目標導向,深入開展集中性全覆蓋政治監督。每年對11個市、126家省直單位及省管企業進行為期1個月的政治體檢,著重檢視“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政治意識、政治能力、政治擔當,著力防治思想渙散、紀律鬆弛、作風飄浮風險。對於監督檢查發現的貫徹落實不力、管黨治黨不嚴、工作舉措不實、實際效果不佳等問題,建立台賬、深化監督、跟進整改,督促省管黨組織及其“一把手”以實際行動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注重實踐導向,機動靈活開展專題性政治監督。結合形勢任務,盯住各級黨組織及其“一把手”,一個專題一個專題開展監督、糾偏正向。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秋季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的要求,督促相關市委和省直單位黨組完善政策措施,認真做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和防汛救災資金撥付使用、基礎設施修復、復工復產復學、農業生產、災后防疫等工作。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的要求,督促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汲取重大安全事故教訓,全面排查安全生產風險隱患,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堅定不移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的要求,對各市委和省直相關單位黨組履行文物保護職責進行專項監督,發現並督促解決責任落實不到位、管理權責不清晰、隱患排查處置不及時等問題,推動文物保護工作全面加強。注重問題導向,針對性開展點穴式政治監督。貼近工作實際、強化問題意識,做到哪裡問題突出就把政治監督的觸角延伸到哪裡。針對落實文藝院團改革措施行動遲緩的問題,對省文旅廳、省教育廳黨組進行點穴式政治監督,發現兩個單位黨組對省委改革決策不傳達不學習、不研究不部署,工作消極應付、推諉扯皮,省委專題聽取監督情況匯報,對兩個黨組在全省范圍內通報批評,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三、壓實“兩個責任” 完善監督工作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敢抓真管,紀檢監察機關要盯住重點人重點事。”抓住“兩個責任”,就抓住了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牛鼻子”。我們堅持抓領導、領導抓,統籌運用“四項監督”,壓實“兩個責任”,推動黨委落實主責“不鬆手”、書記履行首責“不甩手”、班子成員盡責“不縮手”。發揮協助推動職責。協助省委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細則和年度任務安排,明確重點任務及責任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壓緊壓實省委常委一班人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協助省委抓緊抓實巡視工作,圓滿完成十一屆省委巡視全覆蓋任務,研究制定《十二屆省委巡視工作規劃》,推動全省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協助省委開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述責述廉評議等工作,研究制定《關於開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暨政治畫像工作實施辦法》,為客觀准確評價干部、更好開展靶向監督、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實提供支撐。拓展同級監督路徑。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當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深入貫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座談會精神,及時提出貫徹落實建議並形成專題報告,報省委書記批示后,抄送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同志。對於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中發現的重要問題,既向省管黨委(黨組)反饋,也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通報情況,督促履行“一崗雙責”,推動問題整改落實到位。督促下級履職盡責。省紀委監委探索開展同市級黨委班子集體談話,以視頻會議方式與換屆后11個市的市委常委班子成員進行集體廉政談話,要求其嚴格自律、嚴負其責、嚴管所轄。著眼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全程監督指導省管黨組織年度民主生活會,既加強對下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又推動下級班子成員之間有效開展相互監督﹔著眼於做好換屆選舉工作,建立涉及換屆問題線索聯查聯辦、快查快結、立項督辦和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機制,確保正確選人用人、換屆風清氣正﹔著眼於權責統一、失責必問,制定《紀檢監察機關問責工作流程》,2021年,全省黨內問責黨組織111個、領導干部1286人,以問責倒逼履職盡責﹔著眼於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出台《省紀委監委機關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辦法》,為232名干部澄清正名,查處13起誣告陷害典型問題,切實激勵和保護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

四、堅持“三不”一體推進 提升監督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任是最大的關懷,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真正負責。”我們始終把“三不”一體推進理念思路貫穿於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全過程各方面,堅持“懲、治、防”一體聯動,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以抓住“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讓忠誠干淨擔當成為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的鮮明特征。堅持“懲”字當頭,強化反腐敗震懾力。省紀委監委對反映“一把手”及領導班子成員的信訪舉報、監督執紀執法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優先排查處置,緊盯政治上的“兩面人”以及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緊盯舉報線索較多、問題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關鍵少數”,緊盯重大腐敗案件,2021年,全省共處分縣處級及以上“一把手”274人。堅持“聽線索”“提級辦”雙管齊下,每季度聽取各市紀委監委“關鍵少數”問題線索排查情況匯報,建立市縣紀委監委“關鍵少數”和重點領域問題線索台賬,逐級壓實案件查辦責任,推動查處“關鍵少數”案件取得突破性進展。2021年,各市紀委監委處分和移送市管干部人數分別增長18.6%、58.0%,各縣(市、區)紀委監委處分和移送縣管干部人數分別增長9.7%、96.3%。堅持“治”字為要,增強廉潔用權約束力。省紀委監委結合2021年查處的55名省管干部違紀違法情況,系統分析其特點和規律,及時向省委報告並提出工作建議,推動省委將“加強對省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納入全面建設清廉山西重要內容﹔結合查辦案件中發現的公職人員違規在企業投資入股、兼職取酬等問題,報請省委在全省范圍開展黨政領導干部違規入股企業專項清理工作,完成糾正整改2735人﹔結合查辦國企、金融等重點領域腐敗案件,推動省委制定《關於省管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規范省管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行為“九個嚴禁”》等﹔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案件查辦和巡視、審計情況,對問題突出的公共資源交易、醫保基金監管、工程建設、執法司法等15個領域黨風廉政建設狀況進行深入調研分析,認真查找制度缺失和監管漏洞,推動制定修訂32項制度規定、推開13項監督機制改革。堅持“防”字夯基,提升清正廉潔自制力。督促推進黨史學習、理想信念、黨紀國法、廉潔文化和案例警示教育具體化常態化,建好用好黨風廉政教育基地,引導促進黨員領導干部祛雜質、除病毒、防污染。針對查處“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員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暴露出來的問題,先后召開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全省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省市縣黨政和國企領導干部1.02萬人次集中接受警示教育。編印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嚴重違紀違法領導干部《懺悔錄》,印發給省委全會參會人員、省直單位和市級班子成員,召開全省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監督提醒談話電視電話會議,督促領導干部汲取教訓、引以為戒。(作者王擁軍 系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