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基層治理書記說】小店區委書記袁爾銘:“三步走”打造幸福家園“升級版”

2022年05月24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小店區委書記袁爾銘在營盤街道狄村社區調研基層黨建工作。王思宇 攝

“近年來,小店區通過開展城中村改造和老舊小區改造,居民的生活‘硬件’顯著提升,但物業管理服務等‘軟件’水平還沒有相應匹配,一定程度影響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近日,太原市小店區委書記袁爾銘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據介紹,小店區常住人口135.7萬,流動人口超過75萬,共有1157個生活小區。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小店區牢固樹立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在推動無物業服務小區“清零”上做減法,在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上做加法,努力打造群眾幸福家園“升級版”。

“從無到有”,“四個一批”實現物業服務全覆蓋。以社區為單元,小店區按照“公益為主、市場運作,多方聯動、多元共治”的原則,在體制上謀創新,機制上求突破,推動無物業服務小區“清零”。紅色物業幫建一批,篩選一批“紅色物業”入駐小區,提供為期6個月的無償代管服務。期滿后,公開選聘物業企業入駐,實現物業服務長效管理。駐地單位協建一批,廣泛動員駐地單位“點對點認領”,以資金幫扶形式市場化公開選聘物業公司開展為期6個月的協建工作。期滿后,物業公司向小區居民按服務標准收取相應的服務費。財政補貼過渡一批,區財政按0.5元/平方米/月的補貼標准給予6個月過渡資金補貼,以社區黨組織為主導,依托小區黨小組成立業委會(物管會)自治或聘用物業企業進駐方式,實現小區物業服務覆蓋。社區兜底承接一批,動員所轄文明單位向社區報到,開展“結對志願服務”,定期開展樓院清掃、設備維修等服務,安排區環衛中心與社區對接,扎實做好日常垃圾清運、環境美化等兜底服務。

“從有到優”,“兩個覆蓋”凝聚物業治理新合力。建立健全社區大黨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管會)、物業企業、黨員群眾等共同參與的協同治理機制,切實凝聚起基層治理磅礡力量。“三建一派”健全組織體系,對滿足黨組織成立條件的單獨組建,對黨員人數少於3人的組織物業企業之間以聯建方式成立黨組織,對無黨員的通過與社區黨員、網格黨員、居民黨員等共建,或選派黨建指導員、引導企業招聘黨員員工的方式成立黨組織。“紅色賦能”打造貼心管家,依托小區黨組織成立業委會或物管會,由“紅色管家”下沉一線察民情解民憂,成為社區大黨委、小區黨組織、業委會(物管會)、小區居民的聯動紐帶,努力成為居民身邊的貼心人。“六有標准”建強紅色陣地,按照“有場地、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標准,加強黨組織活動場所規范化建設,確保黨組織開展活動有平台,服務黨員群眾有載體和窗口,成為發揮黨的政治功能、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載體。

“以優促融”,“多元融合”促進治理能力大提升。以加強基層黨的建設為總抓手,以建立物業黨建聯建和協調共治機制為著力點,以強化監督考核為指揮棒,小店區加速構建多方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新格局。積極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工作機制,建立完善黨建引領下的居委會、網格員隊伍、業委會(物管會)、物業企業四方聯動“分層協商、分類解決、上下聯動”協調議事機制,定期召開社區物業黨建聯建聯席會、民情懇談會、工作聽証會,做到小事企業議、大事社區議、難事上報街道議,及時解決好居民家門口的事。組織黨員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定期開展物業企業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和經理人培訓,組建區、街道、社區、企業4級縱向管理和物業行業橫向聯動的黨員先鋒隊和志願服務隊,全面提升物業服務水平。建立區、街道、社區、小區業委會(物管會)、居民五級物業企業考核評價體系,由社區“月晒”、街道“季評”、行業“年考”,切實以考核促進服務提升,實現物業行業發展、基層治理水平“雙促進、雙提升”。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