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生態鋪底產業“壯腰” 項目支撐示范“快跑”

山西運城:“五條綠色走廊”迸發發展活力

2022年05月24日11:2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表裡山河,孕育厚重河東。去年以來,運城立足獨特的山川資源、區域優勢,結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創建,因地制宜科學謀劃,著力打造沿黃、沿汾、沿涑水河、沿中條山和峨嵋嶺的“五條綠色走廊”,以項目建設帶動發展全局,以示范引領點燃沖天干勁,綠水青山正加速蝶變為造福百姓的金山銀山。

以沿黃8縣(市)為重點,高標准打造的“沿黃美麗鄉村示范帶”,串聯沿線生態、農業、文化、鄉村旅游等資源,全力實施沿黃美麗鄉村“1+5”工程(以黃河一號旅游公路為紐帶,打造“特優農業、生態保護、文旅融合、美麗鄉村、特色小鎮”五大基地)。截至3月底,其謀劃實施的256個項目,已完成投資47.23億元,65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麗鄉村示范村正加緊實施,獨具晉南特色的黃河文化風情體驗帶華章初展。

“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分布於145公裡汾河岸線的4個縣(市),圍繞水生態治理、生態文旅融合和高質量發展,共梳理謀劃了7大類39個重大項目,規劃建設總長度116公裡、配套“主體、慢行、服務、信息、景觀”五大系統的汾河旅游公路,以多維度構筑“沿汾生態文旅融合示范帶”。一條水清岸綠、村靚業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的水利長廊、生態長廊、文旅長廊正躍然眼前。

圍繞200公裡的涑水河,沿線6個縣(市、區),在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同時,融合農耕文化,導入特色產業,立體化建設集“田園勝景、康養福地、農旅廊道、產業沃土”於一身的沿涑水河田園風光示范帶。如今,其超前謀劃的83個建設項目,已累計開工38個。到2025年,預計將有50家以上田園綜合體盛裝迎客。

以中條山生態廊道為脈,綠水青山中條新生態文旅經濟示范帶所涉8個縣(市、區),串聯沿線五老峰、泗交、歷山、鳳凰谷等風景區,謀劃實施36項建設項目,支撐發展生態觀光、文化旅游、山地運動、健康養老等生態經濟,構建起生態保護扎實、文化價值活躍、文旅融合充分的新生態文旅經濟帶。一個融合生態、文化、休憩空間,擁有多層次文旅產品體系的生態文旅康養福地呼之欲出。

橫在運城中央,擁有165公裡高效便捷公路網的峨嵋嶺綠色產業示范帶,自西向東串聯起孤峰山、稷王山等農林生態資源。沿線6縣(區)緊盯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業技術裝備提升、農產品精深加工等重大工程項目,全力實施峨嵋嶺綠色走廊“126”工程,目前已有17個項目順利完工,39個項目有序推進,峨嵋嶺綠色產業走廊“農旅”融合發展新篇章形象初成。

五條飛揚的“綠飄帶”,集聚起運城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河東大地正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魄力奮筆疾書,在大河之畔繪就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全新畫卷。(記者張海鷹)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