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1號文件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年度重點任務——

穩字當頭 提字發力 保字交卷

2022年05月25日08:0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4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深入解讀《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即今年的省委1號文件)有關內容,並就糧食生產、耕地建設保護、打好種業翻身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方面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介紹了省委1號文件的主要特點、起草過程、實施方案等。今年的省委1號文件全面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緊密結合山西實際、突出年度目標任務。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穩字當頭,穩糧穩豬穩收入﹔提字發力,提質提速提效益﹔保字交卷,保障群眾米袋子菜籃子錢袋子。把省委確定的“三農”工作重點任務“十穩十提”(即糧食生產要穩產量提產能、種業發展要穩優勢提地位、農田建設要穩數量提質量、特優產業要穩鏈條提效益、主體培育要穩預期提實力、鄉村建設要穩步伐提水平、鄉村治理要穩大局提能力、農民增收要穩勢頭提速度、防范返貧要穩機制提后勁、恢復重建要穩秩序提信心)進一步清單化、具體化。

在起草過程中,注重把握和正確處理好穩糧保供和特色轉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特優農業和有機旱作農業、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發展現代農業和增加農民收入等“五個關系”。內容共九個部分40條,簡單概括為“一條紅線、兩條底線、三個加強、四項重點”。確保“八九十”目標實現,即農民收入增長8%以上,一產增加值增長9%左右,一產固投增長10%以上。

“一條紅線”,就是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堅決守住5757萬畝耕地紅線。下大力提高耕地質量,今年再建設高標准農田280萬畝。

“兩條底線”,就是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今年必須不折不扣完成“全省糧食面積4707.2萬畝、產量285億斤,其中大豆165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82萬畝)”的硬任務。繼續抓好責任、政策和工作落實,抓機制完善、抓產業就業、抓重點幫扶縣、抓問題整改,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今年省級安排到脫貧縣財政銜接鄉村振興補助資金55%以上要用於產業發展。緊扣脫貧人口增收,著眼“穩規模、強技能、提質量”,脫貧勞動力務工就業人數總規模達到95萬人以上,促進脫貧人口、脫貧地區農民收入較快增長。

“三個加強”,即加強黨的領導、加強科技創新和加強要素支撐。發揮好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確保鄉村振興各項措施落實落地。實施種業振興“五大行動”,推動我省由種質資源大省向特色種業強省轉變。開展“機、田、証”一體化試點縣建設。今年再培訓高素質農民5萬人。今年省級財政用於鄉村振興投入持續增加,安排保障糧食安全相關資金超過100億元,全省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佔比不低於36%。抓好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系列培訓,抓好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做好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

“四項重點”,即特色轉型、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

——特色轉型方面,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深入推動“特”“優”農業發展。堅持戰略引領、園區承載、項目支撐,圍繞三大戰略五大平台、十大集群,謀劃一批實體化工程,布局一批全產業鏈建設項目,創建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產業強鎮,用好用足山西“特”“優”農業的比較優勢。

——鄉村發展方面,積極拓展農業的多種功能,挖掘鄉村的多元價值,著力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倍增。大力發展縣域鄉村富民產業,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增收,讓涉農產業增值收益更多留在鄉村、惠及農民。

——鄉村建設方面,編制出台鄉村建設行動方案,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水平,建設具有晉風晉韻的美麗宜居鄉村。繼續抓好改善農村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十件實事。

——鄉村治理方面,以“三晉強基”工程為總抓手,實施基層黨建“八大行動”,持續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和平安法治鄉村建設,推進農村移風易俗,保持農村穩定安寧。

春播接近尾聲,糧食播種面積穩中有增。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劉志杰表示,全省“三夏”工作即將由南向北展開。夏收要顆粒歸倉﹔夏種要種足種滿﹔夏管要精細到田。夯實糧食生產基礎,牢牢穩住農業基本盤,努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王秀娟)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