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抓黨建 促提升 | 長治潞城區:導師傳幫帶 “新手”變“能手”

段思齊
2022年05月25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社區是城市的基本單元,社區工作者隊伍是城市治理的核心力量。一直以來,由於社區工作起步晚、基礎薄,社區工作者長期存在新任干部業務不熟、年輕干部經驗不足、后備干部培養不夠等情況。

長治市潞城區聚焦問題短板,探索推行“導師幫帶制”,明確誰來幫、細化幫什麼、聚焦怎麼幫,著力破解社區工作者“不會干、干不好”的問題,一批初入社區的“新手”逐漸成長為社區工作的“能手”,為社區治理增能助力。

圍繞六類群體,優選“四型導師”隊伍。為解決“誰來幫”的問題,潞城區從街道領導班子成員、經驗豐富的“老街道”“老社區”干部、小區黨支部書記、專業技術能手、先進模范人物等6類人員中,精心選配123名優質導師,根據行業、職務、特長等,分類建起了領導型、經驗型、群眾型、技能型“四型”導師“資源庫”,一批在紅色教育、公益安全等方面的優秀人才被聘請為社區名師,實現了社區工作者成長有人幫。

緊扣短板需求,建立“四幫四帶”機制。該區根據幫帶對象短板弱項和能力提升需求,靶向確定幫帶對象,採取“一對一”幫帶、手把手傳授經驗。建立“四幫四帶”機制,開設“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與實踐”“如何做好新時代的黨員干部”等22個主題課程,通過幫思想提升、帶政治能力,幫業務指導、帶黨務工作能力,幫社情熟悉、帶群眾工作能力,幫急難處理、帶統籌協調能力“四幫四帶”機制,推動理論教學和業務指導有機銜接,帶動社區工作者能力素質全面提高。

立足治理實踐,打造“學戰結合”模式。潞城區聚焦城市基層治理中社區、小區、物業、業主多方聯動機制不暢的現實問題,分類組織開展“命題式”實操實訓,幫帶導師與87名社區新人結成幫帶對子,採取案件處理法、放手實踐法、交流提高法、現場教學法等方式,在共同參與疫情防控、矛盾化解、入戶走訪等具體工作中全過程、常態化跟班幫帶,幫助社區工作者在實踐中學習、在實戰中提高,使他們快速積累基層經驗,提高應急處突綜合能力。

受益於“導師幫帶制”,潞城區一批社區工作者已快速成長起來,社區治理取得明顯成效,65個小區成立了業委會(物管會),“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的三方共治模式打通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最后一公裡”。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