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晉中市和山西農業大學調研時強調

創優營商環境 用好資源稟賦 激發市場活力人的活力加快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26日07: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4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來到晉中祁縣紅海玻璃文化藝術園,聽取玻璃器皿產業發展、特色小鎮規劃建設介紹,詳細了解智能工廠、5G+工業互聯網平台等項目進展情況。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5月24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深入晉中市、山西農業大學,調研專業鎮培育、文旅產業發展、汾河治理、種業創新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各項穩經濟政策措施,創優營商環境,用好資源稟賦,充分調動市場活力、人的活力,加快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步伐。副省長張復明、賀天才參加。

晉中祁縣被譽為“玻璃器皿之都”。24日上午,藍佛安來到紅海玻璃文化藝術園,聽取玻璃器皿產業發展、特色小鎮規劃建設介紹,詳細了解智能工廠、5G+工業互聯網平台等項目進展情況。在實地參觀玻璃傳統燒制技藝、察看玻璃工藝品展示時,藍佛安說,玻璃器皿是重要文化載體,要加強與手工雕刻等非遺傳承人合作,將傳統文化元素更多融入現代工業制品,促進非遺保護與活化利用,提升產品文化品味和附加值,積極發展工業旅游。他強調,要立足縣域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進一步創優營商環境,加大市場主體紓困力度,加強中小企業融資擔保、技能培訓、產業配套等服務保障,引導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全力打造產業特色鮮明、集聚程度較高的專業鎮,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鄉村產業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平遙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是中國保存最為完整的古城之一。藍佛安先后來到雙林寺、文廟、平遙古城牆,實地察看文物保護情況。他指出,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平遙古城時的殷殷囑托,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子孫后代負責的精神,全面排查整治文物安全隱患,增強文物保護能力,提升文物管理水平,讓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更好地傳承下去。要統籌疫情防控和旅游業發展,在保護前提下合理利用文物資源,創新演藝作品、文創產品等載體,大力弘揚晉商精神,加快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在汾河百公裡中游示范區項目祁縣段,藍佛安現場察看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施工進展及水量水質情況。他強調,各級各有關部門要主動研判氣候變化下水旱災害的新特點新規律,進一步增強風險意識,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各項工程建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提高河道泄洪及堤防防御能力,加強防汛物資儲備,切實保障防洪安全。

藍佛安十分關心種業創新工作。他來到山西農業大學農業基因資源研究中心,通過農作物種植分布圖,詳細了解我省各類作物種植規模,走進種質資源中期貯存庫,察看種質資源收集、保存等情況,就谷物、高粱新品種選育推廣工作,與陳瑛、柳青山等專家深入交流,感謝他們為山西種業創新和農業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藍佛安說,山西是小雜糧王國,要突出抓好小雜糧瀕危、珍稀種質資源普查收集、保護利用,減少重要遺傳基因流失,確保種業安全,為現代雜糧產業發展夯實種業根基。加強種業科研平台建設,加大創新攻關力度,強化優良品種繁育推廣,打好種業翻身仗。在聽取山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合署改革、學科建設等工作匯報后,藍佛安強調,要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科教融合、產教融合,充分激發科研工作者創新活力,將更多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助力山西農業特色轉型、優質高效發展。(記者張巨峰)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