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以匠人之心煉好每一爐鋼”

段思齊
2022年05月2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呂濤現場指揮煉鋼工作。受訪人供圖

“總書記親切地勉勵我說,工人一定要發揚工匠精神,為中國制造作出更大貢獻。”重溫和習近平總書記交流的短短一分多鐘時間,呂濤臉上綻放出自豪的笑容,言語間洋溢著興奮。

44歲的呂濤是中國寶武太鋼集團不鏽鋼股份有限公司煉鋼二廠冶煉工作業區的一名煉鋼工人,也是響當當的技術能手。2017年6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太鋼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時,呂濤作為工人代表,不僅近距離和習近平總書記握手,還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

1996年,呂濤從技校畢業到太鋼上班的時候,還是一名普通搖爐工。工作兩年后,他就成為廠裡年紀最小的爐長。一路走來,從全國鋼鐵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冠軍到“三晉工匠”提名獲得者,從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到工人領域的最高獎——中華技能大獎獲獎者,得到這一切,呂濤憑的正是匠人的那份認真、堅韌、創新。

煉鋼是一個復雜的物理化學變化過程,溫度和成分至關重要。幾百噸的原料經過熔煉最終能否成為合格產品,一般是事后依靠儀器檢驗來判定。檢驗結果如與標准不符,需要再做調整補救,往往影響成本、效率和質量。擁有實時判斷爐內狀況、快速精准操作的能力,是煉鋼高手的追求。

為了練就一眼看准鋼樣碳含量的“真功夫”,呂濤將每一爐鋼的樣片都收集起來,觀察細微差異,用大腦給它們“照相”,牢記不同特征,再將自己目測的碳含量與爐后化驗結果進行比對,認真分析規律、總結經驗。

煉鋼爐裡的溫度有1600多攝氏度,即使有隔溫裝置,冬天轉爐外溫度也有45攝氏度,夏天最高達到60攝氏度。在這樣的高溫環境中,呂濤經常一待就是一整天。

功夫不負有心人。面對煉鋼爐內的熊熊火焰,呂濤煉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在常人眼中別無二致的火焰,在他的眼中有了顏色、大小、形狀之分,通過目測火焰,爐內鋼水成分、溫度與計算機自動分析出的數值幾乎毫厘不差。呂濤說,煉鋼就像熬粥,“水有多少,米下多少,火多大,熬多久,時間久了心裡都能估計個八九不離十。”

“有呂濤在,不需要等電腦分析結果,出鋼一定沒問題。”呂濤的工友自豪地說。在全國鋼鐵行業職業技能大賽上,呂濤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規定鋼種冶煉,目測鋼水的碳含量、溫度數值與電腦分析完全一致,讓參賽的煉鋼能手們為之震驚。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作為工友們心目中的“良師益友”,呂濤把自己多年來的煉鋼經驗和心得總結成操作要領,編寫成小冊子,無私傳授給工友。

“一個人渾身是鐵也打不了幾顆釘,所以我們還要進行經驗復制。為此,我制定了‘1+1+1’的帶徒模式。”呂濤介紹說,“我對徒弟有要求,當他出徒之后要把自己學到的經驗,結合自己的理解傳授下去。”

如今,呂濤的徒弟中有3名集團比武狀元、3名高級技師、7名技師、21名高級技工,在煉鋼崗位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質團隊。所帶班組先后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太原市工人先鋒號和太鋼安全先進生產班組等多項榮譽。

去年,呂濤和徒弟們還通過反復實踐,把原來需要進口的“日本低溫壓力容氣鋼”實現了自煉,不再需要進口。在此基礎上,他們還提高了冶煉效率,將原來冶煉一爐鋼需要花費的6個小時縮減到現在的隻要3個小時。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的“工匠精神”,呂濤給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是熱愛,這是最大的動力﹔其次是堅守﹔第三是創新﹔第四是傳承,老幫小,要有一顆無私的心﹔最后,要精益求精,自我加壓。”

作為鋼鐵行業生產一線新時代的楷模,呂濤仍然在自己熱愛的崗位上努力學習、刻苦鑽研,不斷攻克冶金技術難題。“我要用我的干勁、闖勁、鑽勁,鼓舞和帶動身邊的工友,發揚工匠精神和勞模精神,繼續為山西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