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抓黨建 促提升 | 孝義市走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趕考路”

人民網記者 張婷婷
2022年05月26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開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是建強基層組織、提升治理能力、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的重大戰略舉措,是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孝義市委確立了“10+5”工作舉措,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制度化保障,著力推動專項行動走深走實。

據介紹,該市以實施“十大行動”為抓手,全面夯實基層基礎,織密治理網絡。

——組織建設強基行動。對全市305個村(社區)進行全面摸底,確定示范引領類83個、規范建設類200個、集中整頓類22個,精准分類整治。制定達標鞏固、問題整改“兩清單”,建立“市級領導包聯指導、紀委監委包村督導、鄉鎮書記蹲點推進、工作隊駐村幫扶、先進支部結對帶動”五位一體整頓機制,推動各類基層黨組織進位升級,更加有力有效抓好發展集體經濟、整治村容村貌、調處矛盾糾紛、推進移風易俗、守護國土資源、防范違法犯罪等重點工作。

——干部隊伍建強行動。把選優配強帶頭人作為重中之重,第一時間對發生“12·15”案件的西辛庄鎮和杜西溝村領導班子進行調整,對近期發生盜採案件的陽泉曲鎮、杜村鄉黨政正職果斷調整並重新選配,今年累計調整鄉鎮(街道)黨政正職11人,提拔使用鄉鎮(街道)“一站兩中心”干部20人。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回頭看”,排查整頓問題村28個,選派41名機關事業單位優秀年輕干部到重點村擔任“第一書記”,建立村黨組織書記績效考核機制,推行星級管理,強化黨性教育,提升履職能力,切實解決干好干壞一個樣等問題。

——黨員管理提升行動。確定今年為“黨員教育管理提升年”,實施黨員素質提升、源頭培養提質、主題黨日提效、日常管理提級、先鋒作用提能、監督考評提檔“六大工程”,探索建立入黨積極分子積分管理、“6+X”主題黨日、成立黨員幫教支部等機制,切實解決基層黨組織結構不合理、組織力不強等問題。

——社區建設規范行動。制定《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試行)》,採取選派任職、統一招聘等辦法配齊社區工作力量。全面推行兼職委員制,推動313個機關單位負責人擔任街道、社區兼職委員,建立每月例會、認領項目、雙向互評等機制,真正實現共駐共建、共治共享。開發“黨員到社區”小程序,推動7000余名在職黨員進社區亮身份、送服務、作表率,切實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

——網格管理增效行動。統籌推進全域網格與全科網格建設,重新調整優化網格1063個,將公安、司法、民政等28個部門94項職能納入網格管理,建立“網格長+網格員+輔助員”體系,推動需求在網格採集、服務在網格拓展、矛盾在網格解決、民心在網格匯聚。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網格員累計上報事件1.2萬件,辦結率100%。

——風險隱患清零行動。聚焦安全生產、信訪穩定、生態環保、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問題短板,深挖根源,有針對性地健全定期調度、常態化排查、預警提醒、源頭治理等機制,做到風險隱患早發現、早處置。

——集體資產“清化收”行動。建立觀摩學習、專題培訓、發放信件、編印手冊、公布標語“五個一”宣傳培訓機制,推行“一訪、二收、三對、四審、五查”五步工作法,全力追欠繳、堵漏洞、除積弊、建制度,切實理清和盤活鄉村兩級資源,促進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已排查合同8403份,涉及應收資金3億多元。

——物業管理攻堅行動。推動所有小區建立黨組織,由103個機關單位包聯238個無物業小區,推行“黨建+物業+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探索出了物管會連片管理、小區黨支部領辦物業、社區托管物業等經驗做法,社區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能力得到極大提升。

——疫情防控阻擊行動。注重在疫情防控中發現基層治理的短板,及時補齊漏洞,依托微信群建立“市—鄉—村—網格—樓宇”五級黨的組織指揮調度體系,在交通卡口、隔離酒店、核酸檢測點設立34個臨時黨支部,制發“我是黨員我幫您”胸牌,組建多支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心理咨詢志願服務隊,通過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有力促進群防群控任務落實。

——私挖盜採嚴打行動。制定“1+3”工作方案和8項長效監管機制,建立市鄉村三級定期排查研判、部門聯動協作、現代科技手段預警監管、舉報獎勵等機制,層層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和職能部門監管責任,從制度層面堵塞漏洞,織密“籠子”,切實提高排查打擊的精准度和實效性。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需要制度創新。孝義市以推進“五項改革”為牽引,創新體制機制,打通治理梗阻。

具體來說,該市深化鄉鎮執法體制改革,全覆蓋組建執法隊伍,明確118項執法清單。以梧桐、新義為試點,深化基層權責管理體制改革,編制完成職責、任務“兩清單”。同時,深化村級民主監督機制改革,300個村(社區)紀檢聯絡員、紀委委員、監委會主任“三員合一”,佔比98.4%。深化社區協同治理機制改革,推動313個單位負責人擔任街道、社區兼職委員,7000余名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此外,深化考核考評機制改革,制定黨組織書記星級管理、黨員積分管理等辦法,激發基層治理內生動力。

通過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發揮,如今在孝義,干部隊伍精氣神極大提升,干事創業的干勁更足,抓落實的執行力更強,氫能產業、棚戶區改造等一批重大項目加速推進,生態環保、孝能債務、西辛庄地質災害治理等一批風險隱患問題有效破解,一季度各項經濟指標均位列呂梁市前列,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良好開局。

春華秋實,不負耕耘﹔征途漫漫,奮斗不息。孝義市讓基層治理更有活力更富成效,在全方位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奮力描繪基層治理新藍圖。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