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89號院裡的“鄰裡議事會”

人民網記者 焦搏文
2022年05月27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夏。太原市迎澤區橋東街道並四社區新生裡89號院,文化長廊裡支起了三張“議事桌”。兩側長廊不夠坐,前排“見縫插針”擺上了小馬扎,來自街道社區、物業、居民和政協委員等各方面的代表圍坐在一起,“鄰裡議事會”開場了。

“小區地下室積水問題大家都知道,怎麼修?誰來修?今天大家來議一議。”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崔榮一開場就直奔主題。

“地下室的門不開,太潮,門開了,一層的味兒很大。”“要我說,就得把管道徹底檢修一下,不能光做面子。”對於日夜生活在這裡的居民而言,積水、漏水問題是心頭解不開的疙瘩。

“鄰裡議事會”現場,居民代表發言。

機電宿舍小區建於1991年,1棟樓,4個單元,67戶,200多位居民。嚴重的積水和異味,讓小區環境、生活感受大打折扣。

2021年11月,社區“兩委”換屆,新班子把解決地下室積水、漏水問題當成“開門第一事”。沒過多久,水抽干了。可為啥漏水?

經過多方查找,原來是小區化糞池堵塞造成的污水外溢。即便每次一下雨就抽水,隱患依舊存在。一提這個“老大難”問題,小區居民直皺眉。

迎澤區政協委員梁廣鋒接過居民的話茬,“眼看雨季不遠了,我提個小建議,能不能請專家給咱們評估一下,看看到底怎麼改,拿出合理的方案來。”

小區住戶不多,物業是否願意出面維修?迎澤區房產管理中心主任吳正綱算起了“長遠賬”,“企業運營要經濟效益,也要考慮長期的社會效益,多方面綜合考量。”

從維修辦法到實施細節,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問題“拉扯”的很細、很實在。

“鄰裡議事會”現場,居民代表發言。

經過協商,小區物業經理李仁波最后表了態,“初步定在端午節前后,我們進場改造化糞池滲漏問題,爭取20天左右修復完畢。”

“物業服務好居民的同時,居民也願意交納合理的物業費用,我們會進一步征求雙方意見,到時候咱們繼續協商。”崔榮笑著說。

“有事來商量·歡迎來協商”鄰裡議事會現場。

就這樣,開到居民家門口的協商會,讓解決“老大難”問題找到了突破口。2021年以來,太原市政協在山西省內先行先試,打造集協商、參與、服務、監督於一體的綜合性制度化“有事來商量”協商平台364個,開展各類協商284次。目前,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協商平台體系在基層逐漸延伸拓展,成為聯系群眾的紐帶、凝聚共識的渠道,基層協商成果更多轉化為治理效能。

“歡迎來協商”“晉情來協商”“陽光協商”“小事大情共協商”“清風徐來共協商”……一年來,太原市政協加強頂層設計和指導,各縣區積極探索,培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協商品牌,名稱各有不同,協商的都是老百姓的身邊的急難愁盼。

如今,太原市十區(縣)都已建立專門協商平台,一場場協商進社區、進鄉村、進現場,把老百姓的煩心事化解在了家門口。

(責編:焦搏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