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抓黨建 促提升 | 河津市樊村鎮:精耕細作“微網格”  匯聚基層治理大能量

2022年05月27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女子,你快來我家一趟,電視怎麼不能看戲了?”5月18日,山西省河津市樊村鎮西磑村網格員韓梅正在家裡做飯,接到了網格內80歲老人史減瓜打來的電話。原來老人看電視時不小心按錯了按鈕,調不到自己想看的頻道了。韓梅騎著電動車趕了過去,為老人調試好電視,還細心叮囑,“再有啥事隨時給我打電話”。

當上網格員一個多月,韓梅已經處理大小事務60多件。現在樊村鎮每家每戶都貼有一張“網格連心卡”,有事先找網格員,已成為大家的共識。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社會治理事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事關國家長治久安。河津市樊村鎮黨委充分發揮鄉村“微網格”快捷、高效、深入、精准的特點,想方法、出實招、激活力,全面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實現基層黨組織與網格化治理有效融合,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織密基層治理“微網格”

樊村是河津工業強鎮、商貿重鎮、人口大鎮。境內有2家國有企業,規模以上民營企業16家,大小企業42家,社會管理事務繁重。樊村鎮黨委、政府把網格管理作為基層治理的“前哨崗”,優化網格設置,健全網格架構,規范網格管理。

按照全域、全員、全面的理念,細化小網格,實現每30至50戶一名網格員。全鎮共設立“微網格”312個,統一規范配齊“兩牌一卡一手冊”(網格公示牌、網格員名牌、網格連心卡、網格員服務手冊)。建立“網格總長—網格片長—網格員”三級網格組織架構,網格總長由黨支部書記兼任,在網格片長一級成立網格黨小組,並確定一名網格黨小組長,有效實現了“支部建在網格上”。全鎮現有一級網格支部書記兼網格總長24人,二級網格黨小組長、網格片長95人,三級網格員312人,其中黨員網格員90人。

同時,制訂出台《樊村鎮網格化隊伍管理辦法》,建立“四個六”(六必到、六必訪、六必報、六必知)服務機制,為群眾做好“六代”服務(意見代言、困難代講、手續代辦、証明代開、費用代繳、快遞代收),將網格管理職責由“大而全”轉變為“小而精”,讓網格員從過去簡單的信息上報,轉變為服務群眾、聯系群眾的貼心人,成為黨支部發動群眾、凝聚群眾的主力軍,網格服務延伸到群眾生活的每個角落。

三級網格架構讓基層治理組織體系更嚴密,事務管理更精准、更迅速。總網格長“掌好舵”,網格片長“助好力”,網格員“守好崗”,確保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有效杜絕了執行力層層遞減、村級事務推進慢、推行難等現象。在疫情防控中,全鎮三級網格組織和500余名黨員志願者,嚴密落實疫情防控政策,深入網格全面摸排登記外來人員,守好“外防輸入”有效防線。

賦能網格治理“微權利”

網格治理成敗的關鍵在網格員隊伍,通過充分賦權賦能,進一步激活網格隊伍能量。

樊村鎮由鎮村兩級牽頭,建立有效的權利清單,將公章使用、餐廳使用、紅白喜事管理等監管及處置權力下放。網格員有權對網格內群眾現實表現、公共基礎設施使用審批、入黨推優等發表意見。通過下沉資源、賦權增能,全面提升網格管理能力,實現了網格員“想管事、能管事、管得了事”的目標。

樊村鎮將網格員身份提格納入鎮政府在冊備案名單,為網格員發放工作“連心包”,統一配備工作服、胸卡、工作日志、手電筒、遮陽帽等,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組織開展健康體檢,以鎮級的認可凸顯網格員的地位,使網格員工作起來更順手。每季開展優秀網格員評選、表彰活動,將優秀網格員納入村級后備干部培養,表現優秀的網格員優先吸納入黨。深挖網格員的優秀事跡,廣泛開展宣傳,提高網格員崗位的社會認同度,增強網格員榮譽感和責任感。

通過網格員權利清單,網格員既能發現問題,又有權在第一時間調動網格資源解決問題,實現了網格內良性循環。

夯實基層治理“奠基石”

延伸基層黨組織觸角,將支部建在網格上,讓黨員沉入網格裡,放大“黨員帶頭”效能。

樊村鎮針對農村黨員老齡化嚴重、流動性強的現實困境,建立“支部出題、黨員領題、網格測評”體系,將農村黨員分為在外務工、在家從業、村級干部、年老黨員等四大類,按需設崗、因事設崗、以崗定責、責任到人。共設置平安守護崗、環境監督崗、糾紛調解崗、文明示范崗、困難幫扶崗、致富帶頭崗、政策宣講崗、幫辦代辦崗等8類黨員示范崗,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有針對性地調動各類黨員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在網格治理過程中,張家巷村在網格員日常巡查的基礎上,群眾“隨手拍”及時補位,形成了網格大聯動。該村拓寬環村路、硬化進村路,群眾干勁高漲,義務參與勞動達800余人次。村裡修建防洪壩,群眾積極建言獻策、自願捐資捐物100余萬元。今年春節疫情防控期間,全村20余名大學生志願者積極投身卡點值守,用實際行動貢獻了青春力量。

小鄉村,大治理。小網格,大聯動。今年以來,河津市樊村鎮以基層治理為抓手,以市級科創園建設為契機,拉大發展框架,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209國道整治提升,加快百裡生態長廊提升改造,主動服務108國道改線及西磑口生態綜合治理等市重點項目建設,實現了經濟社會蝶變升級。(閆小芳)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