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巧用網格“四則運算” 太原小店區北營街道激發基層治理新動能

2022年05月27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基層社會治理事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事關國家長治久安。抓黨建促基層治理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北營街道許東社區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運用網格化管理“四則運算”,“網”羅社情民意,“網”住民生福祉,構建起功能完備、服務精准、治理有序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網格管理下前端處置問題、前期解決需求的基層治理效能。

網格體系做“加法”,實現運行系統化。許東社區按照“一網管全格、五圖觀全域”模式,繪制了“基層治理網格化管理區域分布圖、網格組織架構圖、網格服務團隊工作職責圖、平常網格管理作戰圖、疫情防控應急處置作戰圖”5張圖,有機覆蓋多層級多領域,構建起“平時各司其職,戰時共同行動”的一體化平戰結合工作平台。

目前,轄區共劃分為13個基礎居民網格和3個商業專屬網格,對所有網格實行統一的編碼管理,向居民群眾公布16個網格點位分布圖、責任人姓名、聯系電話、工作內容和服務管理職責等基本信息,進一步提升群眾對於網格化工作的知曉率。

工作流程做“減法”,完善閉環一體化。為充分發揮網格服務基層“一線哨兵”作用,許東社區細化、簡化以往繁雜的網格管理工作流程,梳理形成“一個平台管調度、一張清單訪民情、一個課堂強培訓、一支隊伍暖民心”的“四個一”全新工作機制。

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平台,設置便民服務功能區,設立幫辦代辦點,同步構建起16個網格微信群,第一時間推送惠民政策、辦理業務事項、公示信息等民生事務﹔依托清單化管理網格事項,實現了群眾點單、網格接單、群眾評單的閉環管理體系,已受理辦結26件群眾訴求,滿意率達99.5%﹔依托網格課堂,開展課堂教學和實操演練培訓13次,全面提升了網格員綜合業務能力和為民服務的本領﹔依托團隊式網格服務,建設以16個網格員為主力,網格內各種資源為助手的網格隊伍,最大限度統籌整合服務資源。

隊伍建設做“乘法”,提供服務精細化。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許東社區根據黨員居住地點和工作性質,將現有97名黨員劃分為9個片區進行管理和組織學習活動,同時堅持“專職為主、兼職為輔”原則,打造組團式網格服務隊伍:紅色主管、紅色管家、物業管家、網格長、網格員、先鋒小組、志願者等,網格管理服務范圍覆蓋至轄區6100戶2萬余人。

同時,該社區同步搭建黨員志願服務體系作為網格服務隊伍的重要延伸力量,劃分黨員干部“責任區”,設立黨員“先鋒崗”,共計78名“雙報到”在職黨員、退役軍人、基干民兵加入“網格服務志願隊”,實現黨旗飄在一線、黨員干在一線。許東社區這支組團式網格隊伍用一雙雙“鐵腳板”丈量著每一個小網格,通過巡查走訪、實時採集,切實發揮了信息員、巡防員、調解員、管理員、服務員、宣傳員“六大員”職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服務時效做“除法”,優化機制常態化。許東社區以服務群眾“延時”變“實時”為目標,推行“簡單問題網格員現場辦理、一般問題網格長跟進辦理、復雜問題社區協調統一辦理”工作模式,把組團式網格服務全鏈條嵌入疫情防控、治安防范、矛盾糾紛化解等各項工作。按照“一巡、兩訪、三必”工作機制,網格員每日巡查不少於4小時,每周分區域、分時段進行全面入戶走訪。真正實現網格員辦公在網格,響應在一線,確保精准掌握每戶家庭動態數據信息,做好網格“活地圖”和“活檔案”工作,實現了網格基層治理高效運轉、社區管理服務全面覆蓋。

許東社區以精細化治理為目標,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通過編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經緯交織的基層治理網格,優化網格頂層設計,強化組團式網格隊伍建設,豐富網格內涵要義,全面提升了網格化基層治理的高度、廣度、精度,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攀升。(陳思宇)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