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山西立法推動中醫藥強省建設

2022年05月27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27日電(記者 桑莉媛)5月27日,記者從山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山西省中醫藥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今年8月1日起實施。《條例》有利於進一步凝聚共識、破解難題、增進活力、促進發展,將山西建設中醫藥強省、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潛力優勢轉化為制度優勢。

山西是傳統中醫藥文化大省和中藥資源大省,名醫、名藥、名方積澱深厚、歷史悠久,在發展中醫藥方面具有不可多得的先天優勢。全省分布中藥材達1788種,其中道地藥材有30多種,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335萬畝。

《條例》共6章49條,規定了中醫藥服務、中藥保護和產業發展、中醫藥傳承與創新、保障與監督、法律責任等內容。值得關注的是,其中一些條款具有鮮明的山西特色,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強。

在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緩解民眾看中醫難方面,《條例》明確“設區的市、縣(市)人民政府應當至少舉辦一所獨立的二級以上中醫醫院”﹔在充分發揮中藥在衛生應急工作中的作用方面,《條例》規定“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政府舉辦的中醫醫療機構可以根據省人民政府中醫藥主管部門發布的指導處方,依法預先調配或者集中代煎預防性中藥”。

在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方面,《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利用本地中醫藥資源優勢,發展中醫藥養生、休閑等特色健康產業,推動中醫藥與養生保健、養老、旅游、文化等產業的融合發展”。

針對一些地方中藥代煎服務中存在的質量不達標、操作不規范等問題,同時為了給民眾提供更加便捷的煎藥服務,《條例》專門作了一條有關中藥飲片代煎服務的規定,並明確相關質量管理規范由省人民政府中醫藥主管部門會同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制定。

此外,針對山西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薄弱、人才匱乏這一突出問題,《條例》增加了中醫藥人才向基層傾斜的內容,即“省人民政府應當制定基層中醫藥人才扶持政策,在薪酬待遇、職稱評定、進修培養等方面給予保障。鼓勵中醫藥人才到基層以及經濟欠發達地區從事中醫藥服務”。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