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山西:抓住發展“金鑰匙”  開啟轉型“新篇章”

人民網記者 桑莉媛 張婷婷 麻潞
2022年05月2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017年6月、2020年5月、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5年3次來到山西視察調研,為山西轉型發展掌舵,為百姓幸福生活領航。三晉兒女牢記囑托、踔厲篤行,凝心聚力開啟山西發展新篇章。

防返貧、興產業,跑好鄉村振興“接力棒”

在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風在搖葉子,黃花在吐芽,農民在勞作,“栽下黃花就是栽下了希望!”在村民們的眼裡,田間的黃花就是美好的明天。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這是5月11日下午,習近平在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同正在勞作的村民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2020年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細致察看黃花產品,叮囑當地干部,一定要保護好、發展好黃花這個產業,讓它成為鄉親們致富的一個好門路,變成群眾的“致富花”。

兩年時間,雲州大地如沐春風,桑干河畔已是物阜民豐。

雲州區把黃花產業作為“一縣一業”的主導產業,2021年,全區黃花種植總面積達到17萬畝,並形成1個2萬畝片區、8個萬畝片區和109個專業村,產值13.42億元,帶動全區農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

“黃花發展趕上了好時候。”一說到黃花,54歲的楊旗就精神百倍。他原來是唐家堡村的黃花種植大戶,2011年成立了黃花合作社。現在,他不僅是大同黃花產業的代表人物,而且還注冊成立了花傾城田間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流轉村民土地種黃花,在黃花地頭建車間,吸納村民土地入股、培養黃花經紀人。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這裡,對黃花產業給予高度評價,我的信心就更足了。之后建起了太陽能冷庫,上了烘干設備和包裝車間,在地頭又建起了加工廠和直播展廳,去年產值達到了2000萬元。”楊旗笑著說。

由產品到富民產業,雲州區叫響了“大同黃花”的美譽度﹔而由大產業到全產業鏈,大同市、雲州區市區兩級都在破解一道黃花高質量發展的課題。

2022年,大同市實施了黃花產業鏈“鏈長制”。市委常委、副市長擔任大同黃花產業鏈“總鏈長”,雲州區“鏈長”由區委書記擔任,並組建產業鏈服務團,開展政策咨詢、招商引資、技術指導等工作﹔而“鏈主”企業以重點項目為支撐,協同創新強鏈、精准合作補鏈、企業帶動延鏈,共同推動大同黃花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農民們正在黃花基地採摘。雲州區新聞中心供圖

一春楊柳吹綿后,五月黃花照眼初。如今,20多萬畝黃花種植田地,正期待著即將到來的豐收。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農家小院取材於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整村搬遷集中安置點宋家溝村……”在2019年北京展覽館舉辦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這個“農家小院”是全國易地扶貧搬遷成就的唯一展示。

2017年6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宋家溝考察易地扶貧移民搬遷集中安置點建設情況,走進了喬遷新居的周牡丹家。

“搬遷享受了多少補貼,現在生活怎麼樣,還有哪些困難”,雖然過去4年多時間,但周牡丹回想起總書記的親切話語時,仍能脫口而出。

地處黃土高原中部、呂梁山區深處的岢嵐縣,由於山大溝深、坡陡地瘠,有近一半村庄散落在溝壑邊緣,生活條件惡劣。2016年6月,岢嵐縣易地搬遷安置工作啟動。宋家溝村作為全縣8個集中安置區之一,共承接安置周邊14村145戶265人,率先啟動了美麗鄉村試點村、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建設。

從長崖子村搬遷到宋家溝近5年,住的是獨家小院,廚房通了自來水,衛生間裝上了沖水馬桶。盡管3年前老伴因病去世,但周牡丹平常有村干部們的幫扶照顧,醫生定期來家裡送藥,日子過得安心。

不僅如此,宋家溝還憑著“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新貌,成了宜居宜業的旅游景區。蔬菜大棚、育苗園區、經濟林基地、光伏發電站等項目不斷落地,村集體收入從幾近空白到如今跨過百萬大關,生動地詮釋了“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

守文脈、話傳承,寫好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答卷

2021年5月11日,“中國與世界”系列特展在大同雲岡石窟博物館開展。游人來到這裡,了解雲岡石窟這本“大書”的古往今來。

“中國與世界”系列特展現場。雲岡研究院供圖

2020年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雲岡石窟,仔細察看雕塑、壁畫,詳細詢問石窟開鑿歷史、藝術風格、文物保護等情況。“在第六窟,我結合造像服飾向習近平總書記講解了北魏時期的民族融合與文化交融。”雲岡研究院副院長崔曉霞清晰地記得兩年前的場景。

習近平總書記說,雲岡石窟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歷史。這是人類文明的瑰寶,要堅持保護第一,在保護的基礎上研究利用好。

保護雲岡石窟,大同市從外圍的環境保護入手,將雲岡石窟大景區的保護范圍擴大到全市整體的環境保護范疇,不遺余力治山、治水、治氣,實現了上到空氣質量持續優良、下到地質災害預防全覆蓋。

2021年2月19日,雲岡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專門負責雲岡石窟保護、研究與管理工作,承擔對石窟進行保護、研究、監測、展示,統籌雲岡學建設發展和區域性石窟保護的職責。

不僅如此,雲岡石窟正在嘗試以全新的方式、年輕的姿態“活”起來、“走”出去。2020年6月,由浙江大學與雲岡石窟研究院合作的全球首例可移動3D打印復制洞窟在浙大落成,並率先向校內師生開放。古老的世界文化遺產雲岡石窟,邁出“行走”世界的第一步。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在山西眾多的歷史遺存中,歷經2800余年歲月淘洗的平遙古城,宛若一幅行走的畫卷,呈現出“明清時期漢民族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萬千氣象。

2022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平遙古城,就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臨上車前,總書記特意囑咐我‘一定要講好中國故事’!”平遙縣文化館副館長鞏麗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隻有不斷擴充專業知識,精進專業技巧,才能不負總書記厚望。

5月19日,第十二個“中國旅游日”在平遙古城設立主會場。“這將是平遙古城又一次敞開胸懷擁抱世界、走向世界的美好時光!”當得知“中國旅游日”主會場落戶平遙時,鞏麗很是興奮。

平遙古城全貌。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古城南街窯門巷12號,傳到郭成先手中已是第五代。如今,這座歷經300余年歲月的老宅子,迎來了“逆生長”。“縣政府出資6.7萬元,將破損嚴重的地方修好,把西邊傾斜的小二樓扶正。”郭成先的老房子,又能安心地住下去了。

郭成先的欣喜並非個例。近兩年來,平遙古城共投入資金2650萬元,用於古城內不可移動文物及傳統民居的日常維護和修繕。晉中市今年的工作安排中,明確了平遙古城的藍圖規劃:編制古城保護提升規劃,9月底前完成受損城牆修繕﹔啟動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傳承保護立法﹔推動平遙牛肉文化產業園創建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打造“非遺文化展覽館”“特色金融文化街”……

做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這是歷史賦予的重任。歷久彌新的平遙古城,未來可期。

添新綠、護生態,讓一泓清水入黃河

“山銜落日千林紫,渡口歸來簇如蟻。中流軋軋櫓聲輕,沙際紛紛雁行起。”這是明代詩人張頤描繪古晉陽八景之一“汾河晚渡”的詩句。

如今這一勝景以嶄新的面貌再現龍城太原:夜幕降臨,24座跨汾大橋霓虹閃爍,古香古色的畫舫金碧輝煌﹔遍布景區的7萬余盞燈飾,與濱河東西路的光帶交相輝映,展現出一幅色彩斑斕的立體美景。

“汾河晚渡”的美景是汾河生態修復的縮影。

汾河是山西省的最大河流,也是黃河第二大支流,被譽為孕育三晉大地的母親河。

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6月、2020年5月兩次來到山西視察,先后提出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要切實保護好、治理好汾河,再現古晉陽汾河晚渡的美景,讓一泓清水入黃河”等重要指示,為全省進一步加強汾河流域生態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保衛母親河長久安瀾,需要尋求一條永續發展之路。近年來,山西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斷“加綠”“減排”“乘效”“除污”,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全方位筑牢生態屏障。

汾河太原段美景。太原市委宣傳部供圖

實現汾河太原城區段全流域生態治理,是太原市一直以來孜孜以求的目標。經過四期治理,2021年9月,汾河流域太原城區段生態修復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如今的太原汾河景區北起上蘭村汾河漫水橋,南至迎賓橋南2公裡,全長43公裡,總面積約20平方公裡。

“水質好不好,鳥兒說了算。我要把這些美麗的身影定格下來。”從2012年起,攝影愛好者武晉洲開始用鏡頭記錄孝河濕地裡的鳥類,一張張靈動的圖片,生動詮釋著這裡的“生態之變”。

“汾河流域國考斷面在2020年全面消除劣V類的基礎上,地表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提升,2021年,汾河流域21個國考斷面全部達到IV類及以上水質,進一步穩定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處處長趙亮介紹。

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近年來,山西省嚴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企業准入,倒逼企業在綠色改造中迸發新動能,散亂污企業實現動態清零。

“要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推動產業結構綠色轉型的‘金鑰匙’,使其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山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延峰表示。

智能化、低碳化,激活高質量發展“滿盤棋”

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主筆,山西在“字裡行間”踐行綠色發展。

在晉中市平遙縣朱坑鄉上店村,一台台風力發電機擎天而立,葉片迎風飛旋,轉化而成的清潔電能被源源不斷地輸送到電網中,在創造經濟效益的同時,也為節能減排作出了貢獻。

在綠色發展的舞台上,能源企業是“壓軸者”也是“先行者”。作為山西省屬規模最大的綜合能源企業,今年,晉能控股集團將積極推進19個共計194萬千瓦風光項目建成投產。同時,面向全國拓展發展地熱發電、儲能、生物質發電等15類其他清潔能源項目。項目建成后,年均上網電量約7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煤20余萬噸。

2022年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考察調研。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發展的殷切囑托。

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考察調研,深入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聽取山西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和企業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工作介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夯實國內能源生產基礎,保障煤炭供應安全,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加快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山西是能源大省,2021年煤炭產量達11.93億噸,是全國煤炭能源保供的主力軍。

“今年,我們將大力推動智能綠色安全開採,再建成20座智能化煤礦,推進40個綠色開採試點項目建設,堅持煤炭全產業鏈綠色發展,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更好擔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任,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李晉平表示。

要實現綠色發展,礦山的智能化建設是關鍵一環。幽深的巷道裡,燈光通明,如白晝一般,液壓支架全工作面自動跟機、順槽集控,採煤機運行狀態實時顯示、遠程控制、記憶截割……這是晉能控股煤業集團晉華宮礦智能化工作面的生產現場。

晉華宮礦是第一批開展老礦智能化轉型的試點礦井,智能化的加入,使礦井基礎產量在提升15%∼20%的同時,也大大減少了人員投入、降低了勞動強度。

塔山煤礦井下智能化工作面操作平台。趙軍攝

從井下智能現代的綜採工作面,到寬敞明亮的智能化調度指揮中心﹔從精確定位、自動調配的井下“網約車”,到忙碌於主運輸系統和水泵房的軌道式巡檢機器人﹔從集成照明、攝像、語音通信等功能於一體的礦用本安型智能安全帽,到一線職工手中可實時視頻通話的5G手機……如今的煤礦工作場景早已顛覆了人們對煤礦生產的刻板印象。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山西省扎實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煤炭清潔高效開發水平穩步提高。截至2021年年底,煤炭先進產能佔比達75%。10座國家智能化示范煤礦基本建成,1000處採掘智能化工作面全部啟動建設。全省21座煤礦實現5G入井,智能化建設場景應用和成效不斷拓展……

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山西必將在能源革命和綠色轉型上闖出更大天地、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